自創3祕訣,坐擁近億房產

寇乃馨學理財5年,精選好地段中古屋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寇乃馨學理財5年,精選好地段中古屋

在演藝圈裡,一起搶通告賺錢的夫妻不少,但很少有人能像黃國倫與寇乃馨,不只通告、代言等工作滿檔,手上的錢也沒閒著,全投入房地產裡去滾錢。靠著工作和理財兩頭賺,短短3年,兩人累積資產合計上億元,成為「最會搶錢的銀色夫妻」。(編按:本文撰於2011年3月)

被人說很會「搶錢」,寇乃馨不完全同意,特別是他們夫妻對於演藝工作,都很認真打拼。因為,黃國倫與寇乃馨,一個會製作音樂、一個善於模仿,兩人又都能主持和搞笑,而且就連經紀也自己來,像這樣集多元才能於一身的組合,在演藝圈既有市場,也很有利基。

把自己當成品牌經營
提供加值服務一魚多吃

「我們在經營一個屬於我們夫妻的品牌和定位。」寇乃馨有信心的說,也因此,在兩年多前金融海嘯期間,儘管許多企業大砍活動和尾牙預算,她卻堅持不減價接案,但會在主持之外,增加模仿天后等橋段「加值」服務。這樣的做法,反而讓企業客戶更能埋單,也留下好印象,增加不少後續邀約的機會。

寇乃馨除了替自己爭取機會,擔任黃國倫經紀人的她,更將這種讓客戶有「一魚多吃」的效益感發揮到極致。「尾牙活動找我們夫妻,除了主持之外,還提供模仿秀、音樂大師唱歌的服務,要是員工有歌唱比賽,國倫老師又可以現場當評審。」寇乃馨笑著說。

事實上,有10年主持活動經驗的寇乃馨,對每一場活動的企業主都會勤作功課,她認為,提供具有特色和加值的服務,演藝與代言事業才會走得長久。果然,她的策略讓兩人的接案,從企業尾牙延伸到產品廣告,在「幸福夫妻檔」的品牌形象下,還接獲許多居家、夫妻相關產品的代言機會。

因而,在過去2年,黃國倫和寇乃馨大接節目、代言、尾牙活動,寇乃馨更創下1個月內接40場尾牙秀的紀錄,讓兩人一年年收入高達4,000萬元;同心斷金的兩人,就連辦婚禮也都能賺,從婚紗、首飾、喜餅也都有人贊助,加上禮金,外界預估至少撈金上千萬。

對於演藝工作、信仰,黃國倫與寇乃馨都是理念和行動一致;但談到理財,這對夫妻檔的觀念差異,大到像是兩個星球的人。

在遇到寇乃馨之前,黃國倫是個充滿理想的樂壇浪子,雖然他製作的「我願意」、「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等暢銷歌曲,帶來逾千萬元的版稅收入,但投資音樂公司失利,每次借出去的錢也都忘記去追討回來,加上他是虔誠基督徒,1年免費義演200場以上,即使收入,幾乎全都奉獻給教會。因而黃國倫僅存的唯一資產,就只有零星幾張保單,而這還是他做保險業務的父親硬逼著他買的。

初嘗投資戰果
中古屋房價10年翻3倍

黃國倫表示,3年多前轉型當藝人,收入較多後,才開始存錢。但問題是,他雖然知道要會「算」,但行動力還是很弱。原來,有一次他跑去銀行時,發現活儲利率竟只有0.2%,他一度想把現金領出來,放到床底下去,「這樣起碼每天還能看到錢。」黃國倫笑著說。

相較之下,寇乃馨較會做收支規畫。她固定會把1/10的收入奉獻給教會,然後再把剩下的收入分成3等分,分別作為生活費、定存,以及投資。不過因為個性使然,都投資風險極低的保險和基金產品。

她唯一最大手筆的投資,是10年前在內湖康寧醫院附近,以1坪不到20萬買下70多坪的中古屋。結果,當時總價約1,200萬元的房子,到2005年時漲到2,500萬,現在市價更飆到4,000多萬元,讓她對房地產的增值力大為驚艷。

從2005到2006年,是寇乃馨理財觀念大轉變的一年。當時她因主持中華財經台的《理財co coin》節目,才開始對理財有了認識。接著在某次聚餐時,寇乃馨和吳淡如談到了理財,當吳淡如聽到寇乃馨把大部分的錢都放在定存時,大大念了她一頓,叫她不如去挖個洞把錢埋起來好了。

8個月看80間房
學會挑選超值屋3祕訣

吳淡如這一念,讓寇乃馨展開行動,首先調整資產配置,增加投資資金的比例。2006年時,因為與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合作主持地產節目,讓她認識了一些建商老闆,也對房地產投資產生興趣。

不過,因為個性保守,重視風險的寇乃馨,第一步是下場看屋練功,而不急於馬上投資。做事向來認真的她,儘管工作行程滿檔,但她仍硬是擠出時間,在8個月內,看了近80間房屋。

從一個又一個的看屋現場,讓寇乃馨真正體悟到,好地段的房子,真的最有投資價值。而她所謂的好地段,就在台北市大安區、中正區,「好地段有抗跌性,沒有入場時機點的問題。」她說。

雖然好地段的房子,隨時都可以入場,但價格也硬,對要投資的人來說,如何取得相對便宜的價格,就成了關鍵。寇乃馨有3大祕訣:

祕訣1》找新建案旁的中古屋

由於在上述好地段的新建案,每坪動輒要價上百萬元,寇乃馨若評估買不起,就會去看新建案周邊的中古屋,這樣周邊環境差不多,但是可以用較低的價格入手。

祕訣2》找有裝潢的物件,省下時間和成本

專看有裝潢中古屋的寇乃馨表示,一旦裝潢符合自己生活習慣與需求,因為可以在短時間內入住,還不用另外花錢做裝潢,可為她省下很多時間和金錢。

祕訣3》周邊巷道必須好進出

雖然好地段的房子抗跌,但若附近環境好,保值性會更高。所以寇乃馨除了看地段,還會觀察房屋周邊巷道,以及停車位出入口的道路寬度,起碼要好停車、消防車好進出才行。

好成績帶動老公也跟進
下一間房鎖定市郊預售屋

經過8個月看屋,寇乃馨出手買下的房子,竟就在自己住的小套房樓下。她表示,這棟社區大樓位在信義路上,鄰近永康街和中正紀念堂,屋齡才9年,居住品質不錯,地段又好,唯一的問題是,社區大樓全是小套房,而且多達96戶。

但後來,寇乃馨從管理員那裡打聽到,整個社區裡有2位屋主,都各自買下4戶打通變大屋,她認為很值得投資,幾乎三不五時就會問管理員,這兩間大屋有沒有在賣。結果,連續問了半年,她終於等到其中一間要賣,40坪的房子加上停車位,權狀有62坪,原本開價6,000多萬元,寇乃馨覺太貴而一度作罷。

沒多久,她發現房子沒賣掉,便直接找上屋主,因為少了仲介費用,加上自己又是在地住戶,最後她用4,000萬元買下。寇乃馨靠工作還房貸,等待房子增值,今年她2,000萬元的房貸就要全部還清,而房價已增值到5,000萬以上了。

在連續買到兩間好屋子之後,寇乃馨更認真看待房地產的投資,黃國倫也在寇乃馨的影響下,開始準備買房。目前年收入上千萬的黃國倫和寇乃馨,雖然工作賺的錢還是進到各自的戶頭,但家庭財務仍由精明的寇乃馨主導。寇乃馨笑說:「男人出去不能沒錢,所以會在黃國倫的皮夾裡固定放1萬元的現金跟信用卡,而且還會買一些比較稱頭的名牌皮包給他使用。」

不過對於接下來的購屋計畫,寇乃馨和黃國倫倒是有互相討論並取得共識。雖然寇乃馨的第一優選是大安區和中正區,但因未來這間房子還是要用來自住,而且至少要80坪以上,在兼顧坪數需求和預算能力下,她鎖定具有開發潛力的新熱區,如內湖五期、南港,以及社子島周邊區域的預售屋。

寇乃馨表示,現在這些地段新建案每坪開價都要120萬元以上,符合他們需求的屋子,總價超過1億元,所以想要買預售屋,一來不用馬上付清房價,二來還可隨時視行情脫手賣掉。

黃國倫指出,自己從來不投資股票或基金,而且大部分時間還是要工作、傳福音,所以還是把錢拿來買房子比較實在。他開玩笑的說:「千金買房,萬金買鄰,所以鄰居也很重要。帝寶開住戶大會,說不定都可以決定台灣一半的股價市值了。」

【延伸閱讀】黃國倫的私房錢養吉他、藏名表

過去沒有存下太多財產的黃國倫,唯一的嗜好就是收藏吉他,這些年累積下來的珍貴吉他約有20多把。其中最珍貴的吉他,是用上等巴西玫瑰木所製成的,上面還鑲有貝殼,目前市價約在40到50萬元左右。

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吉他,黃國倫竟在自家大樓裡,另外租了1間20坪的房子來專門儲藏,除了24小時保溫保濕之外,還會拿音響播放音樂給吉他聽。黃國倫說:「因為吉他的木板要保持聲音共振的品質,所以要放音樂『養』吉他。」

只花4,000元買一整套西裝的黃國倫,除了養吉他很大方,近來也很肯花錢買名表。像在寇乃馨生日時,黃國倫就一口氣花了100多萬元,買了愛彼表(AP)、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和沛納海(Panerai)的「3P」名表送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