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今年想穩穩賺的人:這3支股票各買1張,免看財報、睡得著覺,股災來了還能領股息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2018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2017年的台股,像一場永不落幕的璀璨煙火,而且看來可能還要持續綻放好一陣子。這一年,指數從9253點漲到年底收盤的10642點,總共漲了15%,你的投資報酬率有超過大盤嗎?如果不只輸給大盤,還賠錢的話,那真的很不應該,不過大多數人其實都是如此,所以至少不用太難過。

我這樣講,或許很殘酷,我只是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不要再重蹈覆轍,永遠都是「賺了指數,賠了股價」。為何這是投資人的宿命?因為大家都相信「大盤將區間整理,一切要看個股表現」,所以就認為「選股不選市」才是投資的最高準則。

選對股票,當然可以打敗大盤,像旺宏(2337)漲了8.5倍,但也可以被大盤狠K,像浩鼎(4174)跌了快5成。敢買旺宏的人,不是掌握到第一手資訊,就是真的很有膽識。很多人看到旺宏狂飆,不敢買,就去找「旺宏第二」,但真的只有第一、沒有第二。

選「轉機」股或「主力」股,才有可能賺暴利,但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知道哪些公司真的有轉機?又怎麼知道主力何時要落跑?別再癡心妄想要打敗大盤了,只要每年都能追求和大盤接近的績效,就足以打敗市場中超過8成的輸家了。

選股看似困難,但其實也很簡單,買那些耳熟能詳,每年又都有穩定配息的大型產業龍頭股就可以了。電子龍頭股台積電(2330)就算去年第4季由高點245元跌到去年收盤229.5元,跌了6.3%,但至少以2016年收盤181.5元來算,加上7元股息,2017年報酬率也還有30.3%,是大盤漲幅的兩倍。

傳產龍頭股台塑(1301)以同樣算法得出的報酬率是15.8%,而金融龍頭股國泰金(2882)則是15.1%,都略勝大盤。買以上這三家公司的股票,需要看財務報表嗎?需要看法人針對它們寫的研究報告嗎?會擔心到睡不著覺嗎?你若不放心個別產業的風險,就各買一張吧!這就符合了投資最基本的原則「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此外,台股不可能只漲不跌,萬一跌破萬點,甚至再來一次金融海嘯,這些股票至少還有股息可以領,而且應該不會下市變壁紙吧?

你若已經這樣做了,恭喜你,千萬別再妄想追求「超額利潤」,也別期望這個專欄能幫你賺到夠買帝寶和超跑的錢。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73期,原文:2017年,你的投資報酬率多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