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元撐一個月,這樣過4年!身價600萬的七年級生艾蜜莉,超克難「生錢日記」

《商周財富網》不乏年紀輕輕就靠投資、理財存到百萬以上的作者,他們如何在30歲上下達到這般成就、甚至財務自由?我們在此分享他們的致勝心法、人生故事,也將挖掘更多年輕致富故事和讀者分享。

艾蜜莉從小是好奇寶寶,日後卻成為她投資成功的關鍵。陳兆瑜攝
圖片放大

藤椅為什麼是一個洞一個洞編織而成?小女孩為了找答案,某日清晨拿剪刀沿著洞孔一路剪去,於是藤椅崩塌了,奶奶醒來後,把她打了一頓。

又一次,她看見爺爺用火柴點火,叔叔用打火機點火,覺得非常神奇,「為什麼這樣劃會有火出來」、「火可以做什麼」,於是有樣學樣,把窗簾燒了,爸爸非常生氣,她又挨了一頓揍。

這個小女孩就是艾蜜莉(張紫凌),也是她的幼時生活寫照。從小,艾蜜莉用各種「為什麼」轟炸大人,「為什麼天是藍色的」「為什麼我們是走在地上而不是天上」大人一開始細心回答,久了開始嫌她煩,但都不減小艾蜜莉的求知精神。

談到藤椅事件,雖然挨揍,但艾蜜莉笑著回憶,「我只是想知道藤椅為什麼是一個洞一個洞,其實她(奶奶)可以跟我說就是這樣支撐的一個編織,我只是想研究這件事,但她不告訴我,我只好自己動作做(剪)。」

心中百萬個為什麼,煉出600萬資產 

艾蜜莉帶著百萬個為什麼進入校園、職場,看似調皮,日後卻成為她投資成功、35歲資產近600萬的關鍵。

她回想起小一時,問老師「人為什麼要寫功課」,老師不回答。隔天艾蜜莉繳出空白卷,「我想不出來為什麼要寫功課,後來老師體罰我,他說『這就是答案,以後要寫功課』」。

3000元撐一個月,磨出賺錢基本功

念大學時,家裡一個月只給3000元生活費,父親不告訴她為什麼,只附帶一句「好好念書不要打工」,但從吃飯、手機費、班費、印講義到剪頭髮等開銷,「根本不可能活著」,於是她開始偷偷打工的日子。她笑說日本有1萬日圓過一個月的節目,「那種人生我過了4年」。直到大三上大四下時終於受不了,開口問爸爸是否能提高預算,於是一個月生活費從3000元變3500元。

正因為這筆「克難零用金」,讓艾蜜莉大學時期想盡辦法賺外快活下來。父親下了打工禁令,「但我還是偷偷打工,不然我覺得很難活下去」。 她開始校園報刊的投稿工作,寫報導拍照片,登上去一篇3000元或3500元,「對我來說這是一筆收入」,也替教授和系辦做事,辦論文發表會或研討會,賺取工讀生時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