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元霸權將垮?傳人幣計價原油將上路、黑金可換黃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反制美元霸權,今年有望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可轉換為黃金。外界認為,此舉影響重大,將改寫油市規則,顛覆油元(Petrodollar)根基。

日經新聞1日報導,當前油價多以布蘭特原油或西德州中級原油為計算基準,兩者都以美元計價,打造出美元霸權。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倘若發行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可能會成為亞洲的油價基準。總經研究商FFTT創辦人Luke Gromen說,全球原油的遊戲規則也許會大幅改變。

人幣計價的黃金期貨合約已在上海和香港交易。Gavekal Research執行總裁Louis-Vincent Gave進一步解釋,有了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和人幣計價的黃金期貨,俄羅斯可以賣油給中國賺取人民幣,再拿這些人幣買黃金。這麼一來,俄國售油取得的人幣,無須購買中國資產或也無須換回美元。Vulpes Investment Management顧問Grant Williams說,多數原油出口國應該都很樂意用黑金(原油)換黃金,黃金比憑空印出的美國國債更有吸引力。

許多原油出口國不想用美元交易,但是又還沒準備好接受人幣,有了原油換黃金之後,他們可用人幣交易,規避美國制裁。俄國、伊朗、卡達、委內瑞拉等,比較不必擔心外交政策與美國不合時,美國會拿美元當作武器。

在此之前,據傳中國早已施壓沙烏地阿拉伯,用人幣結算原油。但是沙國害怕美國報復,停賣武器,不再保護沙國皇室,因此遲遲不敢點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