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夯、年底升息率大增?專家:VIX萬聖節前飆4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衡量美股投資人緊張情緒的「恐慌指數」VIX,年初迄今一直維持狹幅震盪,僅偶爾隨突發的風險飆高,但專家認為,未來聯準會(Fed)升息次數高於市場預估,VIX或許會在萬聖節前暴衝四倍之多。

CNBC報導,ACG Analytics全球總經策略部主管Larry McDonald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週市場出現震盪、多頭受創,顯示未來恐怕有事要發生,市場波動率即將進入新的階段,估計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南瓜之前,VIX將觸及60點整數大關。

McDonald直指,Fed的升息次數很可能會多於市場預期、大出投資人意料之外,進而導致波動率上揚、金融市場大震盪。原物料報價攀升、勢必會讓全球通膨增溫,Fed恐面臨進一步升息的壓力。

在Fed官員中深具影響力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甫於本週一(8月14日)發表演說直指,假如經濟持續活絡、就業市況也續強,那麼薪資終究會上揚,進而帶動通膨增溫。他支持Fed在今(2017)年稍晚升息。Dedley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永久成員,今年對貨幣政策擁有投票權,他也是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盟友之一。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5日預估的Fed 12月升息機率超過了50%,遠高於上週五的35.2%。McDonald 15日認為,12月的升息機率應會上衝至6成。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上週四在川普(Donald Trump)加重語氣警告北韓後、暴衝44.37%,但隨後就在緊張局勢緩解的影響下,本週一慘摔20%,週二續跌2.35%、收12.04點。

VIX若要上升至60點,等於要在幾個月內暴衝近400%,而自2008年12月全球金融海嘯高峰以來,VIX就未曾上探至6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