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飆破0.8、兩年首見!原物料夯、澳幣上漲有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指數重挫、原物料報價飛漲,澳幣跟著一飛衝天,雖有澳洲央行(RBA)出面口頭干預,澳幣卻只稍稍整理數天就再次跳高,兌美元在今(27)日首度突破0.8大關,為2年多來首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飛漲0.9%至0.8065,創2015年5月15日以來盤中高。

澳洲跟他國的利差近來大幅收窄,理論上應該會促使澳幣貶值。然而,原物料價格近來飆高、再加上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卻都對澳幣有利。專家就認為,以RBA的模型來看,澳幣應未嚴重高估。

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Joseph Capurso指出,以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模型(real trade-weighted index model)來看,澳幣並未遭到嚴重高估,RBA此時應該還不至於太過擔憂(圖表見此)。

Capurso說,將原物料報價和實質利差加總,就可複製出RBA的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WTI)模型,而模型顯示,實質TWI比第2季的公平價值低1.8%、但比Q3高1.6%,可見澳幣的高估程度並不嚴重。由於原物料在RBA的實質WTI模型中,權重多達2/3 (利差只佔了1/3),因此大家就可以理解,澳幣為何在狂升後、依舊在公平價值附近──這完全跟原物料價格跳漲有關。

另一方面,鐵礦砂報價則重返每噸70美元,已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揚。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報價在26日跳升1.37%、收70.43美元,使本週迄今的漲幅累加到4.9%。鐵礦砂收盤在26日創下4月11日新高,已較6月13日的低點翻漲了3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