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不墜,原來有官股護盤!10檔「政府撐腰股」大公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台股萬點不墜,原來有官股護盤!10檔「政府撐腰股」大公開

台股近期在前波高點10545之下,做關前整理,雖然成交量遲遲無法再次放大,但是指數也沒有呈現向下回檔的態勢。外資在期貨、現貨雙方面都沒有特別積極的作為,更不用提一直扯多頭後腿的投信了。

那到底是誰在這裡撐住台股呢?莫非是號稱「螞蟻雄兵」的散戶?答案當然不是,這隻看不見的手其實是官股券商護盤。

圖表一、官股買超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這個答案可能不少人心裡都有數,不過當我真的看到資料之後,我也十分驚訝。從七月份以來官股券商不知道為了什麼,就一路買超,硬是把本來搖搖欲墜的台股拉了起來,一副要讓指數再創新高的樣子,難道他們這麼有把握,外資最後會回頭把這些貨又接回去嗎?

買超券商排行 驚見「台銀」

你一定也很想知道,官股券商到底在買些什麼?這必須先知道,官股券商到底是在哪裡下單的?

統計過去14天(6/30~7/19)的買超券商,第1名是元大,第2名是美林,第3名是台銀。元大跟美林分別是台灣及國外法人市佔率很高的券商,不管什麼時候去做統計,幾乎都榜上有名,但是台銀就不一定了,所以我想,官股券商八成就是在台銀下單買賣的。

圖表二、買超券商排行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確定券商之後,要查進出什麼股票就好辦了。在選擇券商欄位上,挑選台銀證券之後,再把統計天數輸入14,就可以找到近14天台銀證券買超的前15名明細,為了簡省版面,這裡截圖前10名(買超大於5000張)給大家參考。

圖表三、台銀買超前10名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買友達賠錢 買中華電大賺

從圖表三可以發現,在最近14天台銀買超前10名,分別是中鋼、國泰金、元大金、友達、富邦金、鴻海、群創、中華電、兆豐金、台灣大。其中前3名(中鋼、國泰金、元大金)買超張數都超過萬張,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護盤股。當然其他權值股如鴻海、中華電、台灣大、兆豐金也算功不可沒。

那麼官股券商的績效好嗎?從區間損益欄位上可以看到元大金、友達、台灣大是呈現虧損,其他則是呈現獲利。不過這只是單純從股價的跳動來做計算,如果摒除除息因素,只有友達是賠錢的。而目前賺最多的,大概還是中華電,區間獲利接近1000萬。

不要跟外資對作,比較安全

所以我們是不是就可以跟著台銀買股票呢?我認為答案不一定。

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圖表三中唯一賠錢的友達,官股操作友達賠錢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他跟外資對作,也就是說官股在買、但外資在賣。換言之,如果我們想要跟著官股進出股票,最好要再確認一下,該檔個股是不是有跟外資對作,如果是就考慮別檔吧!

後續觀察外資動向

未來外資是否會跟官股同步買超台股,還是換成官股賣、外資買,是影響台股行情多空的關鍵。投資朋友還是要嚴格把關持股比例,才不會貿然曝露在風險之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