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增設電梯補助表!老公寓裝電梯,最高補貼總開銷的75%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雙北增設電梯補助表!老公寓裝電梯,最高補貼總開銷的75%

臺灣居大不易,尤其對於行動逐漸不便的銀髮族來說更是不友善!

根據統計,台灣有一半以上屬於5樓以下沒有電梯老式建築,這些老舊公寓不只沒有電梯,樓梯間踩踏的地方也沒有做防滑,甚至連樓梯扶手都已經生鏽,對於居住在高樓層的長輩來說,每天光要出門就是一大難題!更別提有些長輩們還因為行動不便,需要乘坐輪椅或是使用助行器。

如果曾經去歐洲遊歷過的人,一定都會發現歐洲很多住宅,雖然動輒百年以上,但多半都會另外加裝電梯,即便電梯內的空間狹小,仍提供住戶方便上下樓梯的選擇。

因為在歐洲的許多國家,更早需要面對到高齡化的問題,再加上他們對於保護原有建築的觀念更為普遍;因此多半都願意在保留老屋,並在便利生活中取得平衡,讓長者們有更方便的生活空間。

幸好臺灣現在的各地方政府及中央,為了照顧年長者,都有提供公寓增設電梯補助金申請!

*各縣市、地方補助的內容與方案有所不同,請親洽戶籍所在地之社會局或相關單位。

以雙北來說,臺北市是凡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公寓,不需經冗長都更審查程序,只要該棟建築物領有建管處核發之電梯建築許可,並經該棟所有權人100%同意,即可提出申請。

而新北市則是屋齡15年以上、4~5層樓的集合住宅,只要有適當空間、符合電梯設置條件即可,而且最高可補助到75%。

雖然政府並非全額補助,且補助費用也有最高上限;住戶除了要全數同意之外,也需要額外拿出一定的金額改建。

在溝通上,難免會面臨低樓層住戶或是年輕住戶無法認可的問題;但隨著臺灣社會老年化的比例越來越高,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良好的溝通以完成改建目標依舊勢在必行。

 

●台北市增設電梯補助計畫請點此
可上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首頁/熱門查詢/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補助申請專區下載相關申請文件〉查詢;或撥打1999電洽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新北市增設電梯補助計畫請點此
或撥打02-29506206轉614、608,洽都市更新處更新發展科。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老舊公寓樓梯上下難!政府補助增設電梯費用最高可達7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