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鴿聲嘹亮 日圓摔!惟歐美老鷹環伺 BOJ有硬仗要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央行(BOJ)無視歐美央行的鷹派言論,上週宣示無限制購債,就是要把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壓制在零,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本週一(7月10日)更強調會積極寬鬆,日圓應聲走貶、即將下探四個月低。

每日新聞10日報導,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週一在跟分行行長的季度會議上強調,央行會維持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公債收購計畫和負利率政策將繼續實施,直到達成2%的通膨目標為止。

分析人士認為,黑田的說法顯示,他認為即使只讓長債殖利率些微上揚,也會對經濟造成傷害。

10年期JGB殖利率隨歐美公債走揚,上週升破了0.1%,為2月以來首見,迫使BOJ出手干涉、宣布無限制購債。原本市場有部分人認為,BOJ或許會容忍10年期JGB殖利率上升至0.2%再來干涉、而不是之前的0.11%,讓日本當地銀行喘一口氣,然而黑田「鴿」聲嘹亮,期待應聲幻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0日應聲拉高至114.3、創5月11日以來盤中高,倘若升破114.37,則將測試3月15日的前波高(114.88)。

MarketWatch、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BOJ和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不同調,已促使美國、日本的10年期公債利差擴大至兩個月高,套利交易(carry trades)日益盛行,投資人紛紛借入低利率國家的貨幣、用融資所得買進高利率國家的貨幣。另外,自6月最後一個禮拜起算,日本、德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已擴大了27個基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