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遲到的魯蛇、打電動的阿宅...最後都身價上億!日本私人管家分享「普通人富豪」的成功心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此外,他決定創業的時機也是恰到好處,當時日本正處於高度經濟成長期的最高峰,一窩蜂地建設高樓大廈。不久後,生意接踵而來,他一個人幾乎忙不過來,後來雇用幾名工程師,自己更努力接洽生意,業績便蒸蒸日上。

「我們不是廠商系統,而是獨立公司,所以一開始很辛苦,不過也因為這樣磨練出技術來。我們甚至可以自己做出維修需要的零件,遇到大問題,都必須自己去解決,創業以來,我已經有十年都沒能去兩天以上的旅行了。」

公司成立四十餘年,已有上千名員工,分公司、分店遍布全國。他現在仍然每晚出去飲酒作樂,尤其喜歡和員工們喝酒,每到傍晚下班時間,就看他在辦公室找人去喝一杯。他的個性隨和,員工們也都樂意參與。

愛喝酒,早上沒精神,作為上班族,他的確是失敗的,但是個性隨和、人面廣,我倒覺得他充分具備了成為大富豪的資質。

把大學的註冊費和學費都投入創業資金的大富豪

白手起家的大富豪幾乎都是勤奮努力型的人,其中不少人篤信「腳踏實地」,不過學校的課業又是另一回事。有許多大富豪在學生時期不愛念書。我有一個客戶就是這樣,二十幾歲創業開廣告公司,現在已是身價達數十億的大富豪。

這位客戶出身自北陸,高中一畢業就希望到東京發展,無奈家人不許他毫無計畫就貿然前往,於是他便報考東京的大學,也如願考上。只是他原本就不愛念書,拿著父母給的註冊費和學費來到東京,竟然沒有去學校註冊,找到房子安頓下來,靠著父母寄來的生活費和每年的學費,開心地過起都市生活。

不過,也不能一直遊手好閒,他開始在原本就有興趣的廣告業打工。「一開始盡是些夾報或在電線桿張貼廣告的工作,後來在這行人面廣了,便私下接案子做。漸漸有一些活動企畫之類的大案子,我一個人都快忙不過來了,才想說應該可以開個公司。」

有想法馬上就付諸行動也是大富豪們的共通點。開始接到大案子後,他便雇用幾名職員,成立了一家小廣告公司,創業資金就是父母寄來的大學註冊費和四年學費。「我當然對父母保密,他們到現在還相信我乖乖上大學,然後畢業了呢。所以我對家裡謊報學歷。」看似玩笑話,但經過三十年,這仍是一個把所有親戚都蒙在鼓裡的秘密。

讓他的公司壯大的祕訣就是他有識人之明,例如把上門推銷商品的推銷員挖角來自己公司的事,就發生好幾次。而且他的大哥性格強烈,很會照顧人,因此深得人心,也懂得將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大方的交給下屬,態度誠懇,讓員工很自然地願意接下重擔。

雖說他的創業資金是欺騙家人所得,但現在已是個擁有兩百多名員工的老闆,還在東京的高級住宅區田園調布購置豪宅,這樣的成功也算是回報父母的孝行吧。當年的註冊費和學費衍生出來的財富已不下數千倍,不禁讓人想像如果當時他去上大學的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