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指數4月高!高盛:金價突破1315美元會有大行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增溫,市場避險氣氛濃厚,金價、日圓週二(6月6日)同步勁揚,其中金價一口氣突破自2016年7月高點劃出的下降壓力線(見圖),而金蟲指數也跟著躍升至1個半月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日終場上漲1.2%、收1,297.50美元,創去(2016)年11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根據MoneyDJ理財網iQuote報價(見此),金蟲指數6日勁揚5.72%、收204.55點,創4月21日以來收盤高。(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紐曼礦業、Gold Fields Ltd與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Zero Hedge報導(見此),高盛技術分析師Sheba Jafari說,金價在突破從2016年7月高點劃出的下降壓力線後,下一個關鍵轉折點位於1,304-1,315美元,估計金價應該不會超過這個區域。不只如此,震盪指標已經來到區間上緣、看來已有過熱跡象。

Jafari建議,當金價接近1,304美元時,投資人還是小心為妙,價格必須突破1,315美元、才有可能展開另一波多頭大行情。假如金價壓回至1,281美元以下,則意味著短期內金價將偏弱。


美元貶值,為金價漲勢助了一臂之力。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6日重貶0.91%至109.46,盤中最低來到109.18、創4月21日以來盤中低。MarketWatch報價則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6日尾盤下跌0.28%至96.55點,創去年10月5日新低。

Seeking Alpha原物料分析專欄作家Viking Analytics 6月4日撰文指出,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來看,黃金的多頭走勢已自2008年展開、2015年底再次獲得確認,而金價目前則剛好遇到下降壓力線,假如能穩穩站上,那麼一場史詩級的趨勢就會展開。

從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的月K線圖可以看出(見此連結第二張圖),金價在2008年、2011年與2015年出現關鍵的支撐與壓力點,而今(2017)年3月、5月則出現兩根鎚子線(hammer),顯示買盤湧進、可視為多方訊號。

不過,GLD日K線的RSI指標已接近超買區(見上述連結第三張圖),意味著投資人太過樂觀,可能拉回修正。GLD目前穩穩站在50日、100日和20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接下來或許會橫盤整理、甚至面臨跌價壓力,但上升趨勢不會改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