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爆了?日央行資產負債表飆破500兆日元!與Fed相當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本央行 (BoJ) 周五 (2 日) 公布,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已衝破 500 兆日元,達到接近美國聯準會 (Fed) 資產規模的水準。顯示自該行 2013 年開始大開印鈔機積極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以來,其資產負債表已狂飆 3 倍多。但日本通膨率仍離目標的 2% 遙遠,凸顯繼續購債來刺激經濟的困難度。

日本央行數據顯示,截至 5 月底資產總額由一年前的 425.7 兆日元大增至 500.8 兆日元 (約 4.46 兆美元),幾乎與 Fed 的 4.51 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相當,且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 90% 多,在全球 4 大央行中此類比重居冠。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2013 年 3 月上任時,才僅 164.8 兆日元。

即便如此,日本通貨膨脹率仍只有 0.3%,且預估在可預見的將來也達不到 2%。最近幾季日本經濟雖然持續成長,且勞動市場也呈現多年來最緊密的情況,但主要卻是歸功於日元貶值及全球需求反彈,帶動日本出口復甦;日本國內消費支出仍頑強停留在疲軟的水準。

而由於日本央行在整體日本公債市場持有比重已超過 42%,使得繼續買進大量日債預料將越來越困難。事實上數據也顯示,日本央行最近幾個月已放緩計畫購債的速度:截至 5 月底,該行持有日債僅較一年前增加 70.7 兆日元,創 2 年多來最小增幅,且比計畫年增 80 兆日元的規模還低逾 10%。

瑞穗總研高級經濟學家 Takehiro Noguchi 解釋,由於目前全球經濟體質不錯,日本經濟還能靠這波順風一點點進步;而就算風停了,日本經濟也不會萎縮。因此日本央行現在有點像引擎停了的船,只能靠風力推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