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的會「端午變盤」?15年統計資料、4個理由告訴你:首先避開台積電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今年真的會「端午變盤」?15年統計資料、4個理由告訴你:首先避開台積電

端午節到了,這跟投資理財有什麼關係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股市裡就留傳著「節氣」變盤的傳說。尤其越是重大的節日,就越有變盤的機率。所以舉凡「清明」、「中秋」、「端午」,這些中國人的重大節日,都是大家會特別提高警覺的時間。

傳說歸傳說,是不是真有其事呢?我們還是來看看數據吧!附表是過去15年,端午節後的加權指數變化統計。如果統計節後的1日到60日,我們發現,加權指數的上漲機率,沒有超過55%,表現最好的是節後5日、節後40日以及節後60日,如果把統計時間鎖定在端午節後10日以及後20日,則是上漲機率最低的時間,只有33%和47%,所以,如果單看端午節後1日,上漲機率也只有40%。

但是如果是查看平均漲幅,那麼不論是端午節後5日、10日、20日、40日及60日,平均的漲跌幅都是負值,也就是說漲跌的次數雖然是各半,但是因為下跌的幅度越超過上漲的幅度,因此使得指數平均的漲跌幅,都是跌的。因此,今年的端午節真的要小心了。

要小心的理由有幾個:
1、台股創下波段新高,而且站在萬點之上,然而成交量卻是忽大忽小。
2、成交量時而700億,時而900億,忽大忽小,表示籌碼並非十分穩定。
3、營收步入傳統的淡季,台股五窮六絕是多年來的慣性,月營收公告剛好是端午節後。
4、國際股市呈現高檔震盪,難保5/29、5/30的休假日不會下跌。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如果真的很不幸地,因為國際股市的修正,導致外資賣超,台股呈現下挫,那麼我們應該做什麼反應呢?

首先,大型權值股要先避開,因為每每外資開始對台股提款,都是從權值股開始,例如:台積電、大立光、台塑四寶、國泰金、富邦金等台灣50成份股,最好是先避開。

其次是小心投信的季底結帳股,因為下週開始就要進入六月,許多個股營收不好的,會先被投信調節,尤其是在近期投信轉買為賣的個股,例如:環球晶(6488)、台半(5425)等股。股價漲到波段高點,但是投信反而逢高賣超,在投信波段性的操作下,容易一連串地賣超,直到結帳結束。

雖然在這個科技時代,討論「節氣變盤」似乎有一點落伍,但是如果搭配過去15年的統計資料,以及台灣產業的發展,第二季同時是產業的淡季,或許變盤不是因為節氣,但是卻很有可能因為基本面的基期過高和指數位階過高,造成行情的修正,所以投資朋友在連假之後,應該要好好檢視手中持股,汰弱留強才是。最後,祝各位端午佳節快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