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作怎報稅?報稅新鮮人必看的注意事項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計算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年綜所稅申報期間 5 月 1 日起到 6 月 1 日止,財政部賦稅署預估今年報稅戶數達 620 萬,對於首次報稅新鮮人、海外工作報稅新鮮人該怎麼報稅?首先,先確定薪資所得的門檻,如果在台灣工作的首報族,薪資所得低於 30.3 萬元就不必繳稅,海外工作者所得低於 100 萬,不需申報、不須繳稅;低於 670 萬則須申報,但不須繳稅。

報稅新鮮人先必須了解的是,到底該繳多少的稅,通常會先收到國稅局寄發的試算通知書,收到之後 ,首報族必須先確定其綜合所得稅淨額是否計算無誤

綜合所得淨額是綜合所得總額扣除免稅額、一般扣除額 (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擇一) 以及特別扣除額。

綜合所得總額的涵蓋範圍為薪資所得、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利息所得、租賃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所得、退職所得,其他所得。

若為單身、未扶養親屬的上班族,免稅額為 8.5 萬元、標準扣除額 9 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12.8 萬元。當計算出綜合所得淨額之後,接下來就是看稅率級距落在哪一個區間。

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海外工作的崛起,如果是在海外工作的首報族又該怎麼申報?同樣有免納稅門檻,若海外所得 (像是新加坡香港澳門等) 低於新台幣 100 萬,不須納稅、不需申報,但若高於新台幣 100 萬,則須納入所得稅申報;海外所得若在中國則是為中華民國所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