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讓連勝文輸了選舉、徐重仁兒子餐廳遭抵制...一句「靠爸」,推翻了多少年輕人的作為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麻膳堂
圖片來源:麻膳堂官網
圖片放大

最近徐重仁總裁失言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即便徐先生已經道歉,網路上追殺他們父子的言論仍多,甚至揚言抵制全聯與麻膳堂的消費。我想姑且稱之為「仇靠爸效應」吧!

為什麼年輕人會積累這麼多怨氣?我認為當前房價高漲,普遍低薪的時代,年輕人若不靠家裡資助買不起房,是「仇靠爸效應」幕後最大的推手。

當年連勝文輸了台北市長選舉,有很大的原因也是「仇靠爸效應」。我身邊也有些非常努力的企業家二代,當被媒體報導事業有成時,只要有人掀說「他是靠爸!」就推翻了一切作為。所以當徐先生失言的時候,有網友們拼命掀他也是靠爸發展的證據。而我在經營地產私募投資與顧問之路,也看到不少創投「從零到一」比「從一到一百」還難,所以很多私募投資都是從家族親友開始。

有次節目錄影後,我問了房產網路名人S大,問他一直唱衰房市是要幹嘛?他說他想要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以打房價為職志。我認同房價太高,但每個努力存錢買房的人,立場都會變:買房前希望房價跌,買房後希望房價不要繼續跌,怎麼辦?這樣的無產與有產階級的對立,會永不止息。

有比較就難免有對立,最近網路有段美國加州知名健康平台CureJoy發表「活在自己時區」的主題影片,也許是「仇靠爸效應」的一帖解藥,我撰寫譯文與原文如下:

你覺得人生沒有方向嗎?
Do you think you are going nowhere in life?

停下來!深呼吸,讀讀以下文字。 STOP! Take a deep breath. Read this.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穩定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遲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發展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安排都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對立會增加仇恨,但不見得能解決問題。在自己的時區好好自信地發展與努力,別人靠不靠爸那是他人的時區。不管什麼時候買房、結婚、當主管、賺到第一桶金,每個人都有自己真心的選擇與步調。而我相信,睿智的徐總裁也認同,因為「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就是他的新書書名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