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上廁所摔倒,在尿濕的地板上躺了一晚...必知!免費「獨居長者緊急救援服務」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不過中興保全表示,即使長者出門,離開無線電波的發送範圍,最好還是養成隨身佩帶發報器的習慣。

因為每個發報器上都有用戶編號與免付費電話,有幾次發生獨居長者的「路倒」案例,就是因此即時掌握到長者身分,而能提供正確的醫療救援。

雖然「隨身發報器」就像是長者的「平安符」,但是有的長者就是不喜歡配戴,或是無法養成隨身攜帶的習慣,業者也會視條件提供另一種選項,就是掛在牆上的「感應器」。

感應器是用紅外線偵測人體的原理,不會傳送影像,不用擔心隱私問題。

感應器通常會裝設在長者每天一定會經過的床邊、浴室門口、或客餐廳間的通道等。如果12小時以上,感應器都未偵測到長者通過,守護中心就會主動進線關切。

家中如果有獨居長者,有了這套「緊急救援系統服務」,外地的親人就不用再日夜提心吊膽。而且所謂「獨居長者」,並不是只限於一位單身長者,如果是阿公、阿嬤這種有伴侶的家庭,只要子女不住在同一縣市,且符合當地政府的條件,就能提出申請。

急症搶救多有一定的黃金期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列入當地社會局造冊的獨居長者名單,以致無法享受到免費的服務,建議安全至上的考量,家人還是有必要自費裝設。

就以主機與隨身發報器這兩項裝置為例,月費約在1千元,就能得到24小時的人身防護。

因為很多急症有黃金搶救期,譬如腦中風,不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高,還是致成重殘的第一高。

榮總腦中風中心表示,其中的急性缺血性中風,如果能在病發後三小時內,趕緊施打特效藥血栓溶解劑的靜脈注射治療,就能顯著降低殘廢的後遺症,反之若未即時搶救,病人進一步腦出血的機率就會大幅升高。

當獨居長者已經開始單側手腳無力、失去平衡感而跌倒、言語表達困難、視力模糊、意識混亂、嚴重頭痛時,如何期待長者還能自行撥電話求救,或是大聲跟鄰居呼喊求救呢?

這時長者唯一能做的動作,大概就是按下按鈕了。

只要長者能按下發報器,守護中心就能即時聯絡119,最近的消防局會出動救護車與救護人員,送往有能力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急診醫院,就能避免長者與親人的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了。

保護獨居長輩,我們還可以這樣做:你的家中「步步危機」嗎?馬上來檢視獨居長輩的居住安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朱國鳳專欄】獨居長者家中摔倒、中風怎麼辦?「緊急救援系統服務」是獨居長者的「平安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