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二度遭評垃圾!萬人怒吼祖馬下台,南非幣貶勢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繼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上週一(4月3日)將南非的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後,惠譽(Fitch)也跟著在週五(4月7日)將南非信評貼上「垃圾」標籤,南非幣應聲走軟,民眾不滿情緒終於爆發,數以萬計的人民在當天走上街頭,嗆聲要總統祖馬(Jacob Zuma)下台。

路透社、衛報(The Guardian)、美聯社等多家外電報導,自從祖馬在3月27日突然將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從英國、美國的投資人路演(Roadshow)秀中召回,隨後於3月31日宣布重組內閣、撤換財長之後,南非幣已重貶逾11%。

惠譽週五跟進標普,將南非外幣和本地貨幣債券的信評從「BBB-」調降至垃圾等級最高級「BB+」,展望為穩定。戈登遭到裁撤,是降評的原因之一。

在標普、惠譽接連降評後,民怨終於引爆,數以萬計的民眾週五當天走上街頭,要求貪腐醜聞纏身的祖馬辭職下台。現年85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聖公會前任大主教杜圖(Desmond Tutu)也罕見現身,支持群眾抗議活動。(抗議人潮圖片見此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上週五應聲升值0.06%,今(10)日亞洲盤續漲,目前(台北時間10日下午2時16分)升值0.31%、報13.8123。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