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二哥壞壞!伊拉克不甩減產、放話增產60萬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還沒失效,OPEC二哥--伊拉克就打算偷偷增產?該國石油部長表示,計畫在年底之前,每日增產60萬桶原油。

OilPrice、美聯社報導,伊拉克石油部長Jabar Ali Al-Luaibi 2日在巴格達能源會議表示,預計今年底前,產量從當前的每日440萬桶、增至每日500萬桶,等於增產60萬桶。OPEC去年底敲定減產協議,今年1~6月各國每日共同減產180萬桶,以拉高油價。伊拉克也簽署此一協定,依據方案,該國每日產量上限為435.1萬桶。

伊拉克是OPEC第二大原油生產國,一直對減產興趣缺缺,不少觀察家認為,伊拉克可能是第一個作弊增產的國家。這是由於伊拉克政府預算有95%來自原油,政府缺乏其他收入。而且該國內戰不斷,伊斯蘭國(IS)武裝勢力猖獗,當局亟需經費投入戰事。

OPEC是否延長減產還不確定,如果伊拉克無視協議,逕自每日增產60萬桶,將抵銷OPEC 1/3的減產量,影響不可小覷。

不只OPEC二哥態度曖昧,OPEC三哥--伊朗豁免參與減產協議,可提高產出,出口更創下新高。

Market Realist報導,路透訪調顯示,3月份伊朗原油生產每日增加1萬桶、至377萬桶。美國能源資訊局(EIA)也估計,2月份伊朗原油生產站上七年新高,每日提高2萬桶、至380萬桶。

國際解除制裁之後,伊朗原油出口大增。伊朗石油部表示,2月20日到3月20日之間,伊朗每日出口305萬桶原油,為1979年以來新高。該國目標4月份產量拉升至400萬桶。

6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上漲1.1%、至每桶51.70美元。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至每桶54.89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