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玩硬的!惟利空出盡、英鎊創2008年最大漲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來硬的!英國首相梅伊(見圖)表示,該國脫離歐盟之時,也會退出歐洲單一市場;並嗆聲說,歐盟要是在脫歐談判時刁難英國,英國寧可放棄協商,也不會屈就於糟糕條約。英國脫歐立場確定,英鎊利空出盡,可望創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英鎊強升2.98%、至1.2400,有望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路透社、英國獨立報報導,梅伊17日演說證實,英國將掌控移民進出,重新談判關稅協定,並爭取過渡時期逐步施行改變。梅伊直言,她的提案不可能讓英國繼續保有歐盟單一市場的會員國資格,英國將談判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爭取最大限度的資格進入歐盟市場。

梅伊同時放話,英國想繼續當歐盟之友,但是歐洲有些人想懲罰英國,打算提出苛刻條件,避免其他國家仿效脫歐。她說,這是「災難性的自殘之舉」,英國不會接受此種做法,與其接受差勁的協定,英國寧可放棄協商。梅依這番話的意思是,倘若歐盟脫歐條件嚴苛,英國寧可離開談判桌,放棄和歐盟簽訂新的貿易協定,也不願吞下爛條約,這是最強硬的脫歐作法。英國財政部警告,英國若未和歐盟簽訂新條約就脫歐,稅收恐短少660億英鎊、GDP將大減9.5%。

儘管如此,英鎊仍聞訊跳漲,原因何在?外界認為,理由之一是外界早有預期。Hitachi Capital執行長說,企業老早預期英國有段時間將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已做好準備。同時,梅伊把話清楚,也結束了好幾個月來的不確定性。不僅如此,梅伊表示脫歐協議需經國會投票表決,分析師認為協議有望因此放水,緩和強硬分手的負面衝擊。

不過英鎊還會續漲嗎?多數人都認為不大可能,Rabobank貨幣策略師Jane Foley說,英鎊漲勢來自國會有權表決脫歐協定,但是萬一國會否決會帶來新的混亂,而且協商過程仍有許多變數,英鎊難以繼續升值。

梅伊本月初受訪時,就暗示將偏向硬脫歐。

CNNMoney、英國衛報報導,梅伊8日接受英國Sky News訪問表示,英國將脫離歐盟,未來有權管控移民,對於歐盟進入英國的人員,自訂一套規則。梅伊的立場和歐盟相左,歐盟領袖曾多次放話,英國若想保有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完全資格,必須開放邊界,允許會員國民眾能自由移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