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專用」理財文!這樣解釋「收入、支出」,連小學生都聽得懂

給家長的話》家長對於孩子想要的東西,如果價格不高,通常都會盡量滿足。不過,當孩子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或是價格愈來愈高,就要擔心孩子可能會養成浪費的金錢觀念。可以適時地讓孩子知道,金錢不會從天而降,應該要節制支出、把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3.支出小於收入

支出小於收入,代表沒有把收入花光,還能剩下一些沒花完的錢,這是最好的狀況。沒花完的錢又稱為「結餘」,可以留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你的零用錢常常有結餘,恭喜你,你很有理財的天分!相信你也會覺得存錢是很不容易的事,鼓勵你繼續維持這個好習慣,並且努力培養自己的專長,將來利用你的能力,創造更多收入,不僅可以讓自己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還有能力可以照顧家人。

隨堂測驗》

第1 題 如果身上只有100 元,有以下幾種選擇,哪一項是最重要的支出?
□ 1. 吃飯
□ 2. 購買偶像的照片
□ 3. 儲值遊戲點數
□ 4. 購買玩偶

第2 題 對於想要存錢的人來說,以下哪一項是最好的狀況?
□ 1. 收入100 元,支出50 元
□ 2. 收入100 元,支出100 元
□ 3. 收入100 元,支出150 元

解答》

第1題答案是 1. 吃飯
如果金錢有限,應該花費在最重要的支出,吃飯當然最重要!吃飽飯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維持生命。偶像的照片、遊戲儲值卡、玩偶,跟吃飯比起來,都是比較不重要的支出。

第2題答案是 1. 收入100元,支出50元
想存錢時,支出一定要盡量小於收入,也就是不把收入花完;那麼沒有花完的錢,可以先存起來,以後如果有需要,就能夠拿來使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