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拉蕊都動搖不了的好公司:這5檔只要一個月跌超過10%,就是好買點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金雞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星期二(11/8)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了,誠如10/17那週專欄所說,即將來到的美國總統大選, 市場的動能勢必不足。機構法人、大額投資人、各大共同基金經理人、散戶、程式交易使用者勢必先退場觀望,只會保留少許的部位。

整個大盤會處於一個小幅度擺盪的區間,我們可以看到過去三個星期以來,道瓊指數,最高到最低點只有387點,振幅約2%而已。

原本領先的希拉蕊目前還是小贏的局面,不過大家還記得今年6/23發生的事情嗎?是的!英國脫歐公投。

當時大家真的沒料到會是贊成脫歐的比較多。金融市場這檔事很有趣,其實英國目前真的脫歐了嗎?No。甚至國會還要討論是否有反悔的餘地。

但是當時脫歐公投開票後的大殺盤,早讓一堆投資人慘賠,甚至賠到破產。六月底到現在也不過短短五個月,整個市場當然沒忘記這事情,所以即使川普一路落後的民調,投資人依舊不敢掉以輕心。

先來看看遊戲規矩--美國選舉人制度

在台灣,總統大選是採直接選舉的方式,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投下神聖的一票,接著晚上就能邊吃晚飯邊看開票新聞。大約吃飽飯就知道誰當選總統。

不過在美國,總統大選就跟我們台灣不太一樣。選舉人制度設計為「勝者全拿」(winner-take-all),美國有50州,每個州都有幾張選舉人票。比如說好了,紐約州有29張選舉人票,整個紐約州開票只要誰贏一票,那這個州的29張票都算他的。目前只有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並無按照此模式。

全部的選舉人票數是538。這個數字是來自國會100位參議員和435位聯邦眾議員,以及哥倫比亞特區賦予的3張選舉人票。至於不同州各擁有幾張選舉人票,則由該州在國會參、眾兩院的代表人數決定。

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最是一個經典的例子,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高爾,在全國明明比共和黨對手小布希多拿50萬票,但只有266張選舉人票。小布希則拿下過半數的271張選舉人票而坐上總統寶座:

圖為各州代表的選舉人票數
圖片放大

市場一向不喜歡不確定因素

川普從一開始被眾人當笑話看,演變到竟然真的代表共和黨出來競選總統,然後現在還跟希拉蕊戰得有聲有色?

換個方式來觀察,為什麼投資人不太喜歡川普當選?是的,因為「不確定因素」......川普常常有驚人之舉、意外的發言,這些都是金融市場投資人不樂見的。沒有人能準確預測誰會當選,這就是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罷了。等開票結果出來,總統是誰才能拍板定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