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投資經驗有多菜,想買到便宜股票...至少要會這最基本5招!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個問題相信是千百個投資人想要問的!究竟要如何在股票市場獲利呢?其實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低買高賣」。或許有人會說:「這道理大家都知道,還需要你在這裡講嗎?」且慢!我要討論的問題就在於如何「低買」?我要怎麼知道我買到的是低點?如何「高賣」?我要如何知道我賣的時機點是高點?

我認為若以短線進出的心態買賣股票,高低點的預測極其困難(或許只有上帝知道!),這樣的方式不過是在股票市場中找出下一個傻瓜接手我們的股票,但誰能保證我們不是下一個傻瓜呢?

因此價值投資大師告訴我們,試著找出股價遠低於企業價值的股票,這不就是「買低」嗎?至於如何確認該股票的價格遠低於價值呢?我們偏好以下幾個指標:

1.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表示市場上多數人對於這支股票的獲利能力並不看好,不受多數投資人青睞!
2.現金殖利率高於6%以上:表示該股票的股價相較於配發現金的能力處於較低的水準。
3.股價淨值比小於1:表示公司的股價相較於資產淨值處於較低的水準。
4.股價屬於歷史低檔區:觀察股價是否來到近幾年的低水準區域,可以3到6年的股價來觀察。
5.依據目前(或持有成本)股價之折價幅度設定買進:如設定股價下跌10%、20%、30%買進。

綜合以上指標,並考慮公司的基本獲利能力及財務結構無虞的狀況下,便可以設定價位來買進!

至於賣出的依據,若是在獲利的前提之下,我們亦可參考以下原則:

1.本益比大於20倍,並與同業本益比相較為高。
2.現金殖利率低於4%。
3.股價淨值比大於3。
4.股價的漲幅高於預估盈餘或預估股利的5倍以上。
5.股價還原權值來到歷史的高價區。
6.依據目前(或持有成本)股價溢價幅度設定賣出:如漲10%賣出持股的三分之一;漲15%再賣出持股的三分之一,漲20%賣出最後的三分之一持股。

另買賣時機亦可參考本站相關文章:小樂的存股流程及買賣原則1.0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在股票市場獲利?低買高賣原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