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貨幣對葉倫談話最敏感?英鎊、日圓與紐幣獲點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本週五(8月26日)發表談話,全球投資人緊盯,屆時談話若有出人意料的發展,那麼匯率應該是首先作出反應的市場之一。根據高盛預測,一旦局勢有變,英鎊、日圓與紐幣是反應最靈敏的貨幣。

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24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三個月以來,英鎊、日圓與紐幣一直是對貨幣政策反應最靈敏的貨幣,瑞郎、瑞典克朗則大致不受Fed干擾,至於歐元的靈敏度最近則大幅下降。

高盛認為,市場原先期待,Fed將大幅收緊貨幣政策、歐洲央行(ECB)則會加碼寬鬆,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讓投資人大失所望,大家對「各國貨幣政策走向分歧」的題材也愈來愈提不起勁。

高盛是以兩國的2年期公債利差變化,來觀察兩國貨幣之間的升貶情形,藉此判斷貨幣對央行政策的敏感度。

J.P.摩根才剛在日前看空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的走勢。CNBC報導,J.P.摩根固定收益暨外匯策略師Sally Auld 8月23日在接受「Street Signs」節目專訪時指出,這樣的作空策略其實跟9月份的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貨幣政策有關,假如央行的寬鬆程度不如預期,那麼日圓、歐元應該會走升。整體來看,美元在今(2016)年結束前應該會呈現區間震盪格局。

Auld認為,某些央行或許會暗示,非傳統貨幣政策已來到極限,歐央、日央若憂心手上的牌已所剩無幾,那麼就算政策只有些微變化,敏感的投資人也一定會感受得到,屆時歐元跟日圓肯定會比美元強勢。不只如此,Fed應該會等到12月才升息,因此帶動美元走升的元素並不多。

然而,由於葉倫即將在本週五於傑克森洞舉辦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中發表談話,因此Auld建議投資人現在最好別貿然作空美元。她認為,當前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例如日圓)已來到相對便宜的位置,現下可以做的應是放空瑞郎(兌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