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今年強彈30%》想賺黃金財,為什麼不要碰「黃金基金」?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黃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講到投資黃金,大多數朋友會想到的是「黃金基金」。甚至當我們與朋友解釋「黃金基金是買金礦公司股票,不是買黃金」時,許多朋友仍會露出訝異的眼神。(可見基金公司行銷有多成功)

是的,黃金基金是投資金礦公司的股票,不是投資黃金。但是每當黃金大漲時,黃金基金的漲幅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讓很多朋友對黃金基金難以割捨。所以我們真的要捨黃金而投資「黃金基金」嗎?我們讓歷史來說話。

為了方便比較績效,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這邊不用黃金基金,而是用性質相似的「金礦類股ETF」(股票代號:GDX)來作比較。GDX在2006年誕生,而剛好2006年~2011年底時,黃金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大多頭。漲了數倍之多

圖為黃金期貨月線圖
圖片放大

那麼,同樣的時間投資金礦類股ETF,能夠賺更多嗎?答案是:不行。

什麼?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中間經過了一個金融海嘯。當股市大空頭來臨時,不管你什麼類股,只有跌多和跌少的差異而已。金礦類股也不例外。但是,黃金本身卻不受影響。

甚至黃金總是能夠逆向抗跌,因為黃金是亂世之財,越動亂越值錢。

我們單獨把金融海嘯期間(2008年1月到2009年3月底)拉出來看,就發現這段時間黃金小漲了6.39%,金礦類股卻下跌了25.1%。雖然打敗大盤,比S&P500跌得少(大盤下跌44.87%),但還是賠錢: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結論:「股市不好,就算黃金好,金礦類股也一樣不行。」畢竟當世界發生危機時,黃金會被追捧,而股票會被拋棄。金礦股雖然是賣黃金的公司股票,但畢竟還是股票!這個重點請一定要記下!

股市讚、黃金爛的時候,金礦類股表現?

那麼如果「股市很好、黃金不好」金礦類股表現會怎樣呢?我們可以看看2013年的表現。2013年應該是近年來股市最優秀的年頭。當年美股的S&P500指數,上漲了28.45%非常亮眼。這麼承平的時期,黃金就退場了...當年下跌了27.17%。那金礦類股ETF呢?GDX下跌了52.51%...比黃金還慘很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