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嚇哭!飆漲為熊市反彈、超級空頭循環還有10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貴金屬表現極佳,報酬遠優於股市,8日為止,金價自2015年底低點大漲31%、銀價更暴衝50%。各方一片樂觀之際,有人警告,原物料早已進入長期大空頭循環,這只是熊市反彈,金銀的歡樂派對落幕在即。

MarketWatch、CNBC報導,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實質資產策略主管John LaForge宣稱,當前是金銀原物料熊市的初期階段,金銀升勢將會止步,金價頂多升至1,400~1,440美元,只是長期熊市中的短期反彈。

LaForge研究1800年以來的原物料市場歷史,發現原物料通常是多年的牛市和熊市交替出現,牛市平均為16年、熊市平均20年。熊市持續較久是因為需要更多時間消化牛市的過剩產出。

LaForge稱,這些超級循環中,金、銀、銅、原油、農產品通常走勢一致,如同一個大家庭。就像大文豪托爾斯泰所說,「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原物料市場也是如此,前波牛市起於2000年,各類原物料齊漲。2011年進入熊市,原物料出現不同跌勢,首先是貴金屬重挫,2012年農作物接棒大跌,2014年又換成原油,此種模式正是超級熊市的典型開端。

LaForge說,2011年金價一度觸及1,900美元高點、銀價也飆至近50美元,不過隨後分別崩跌至1,050美元、14美元,跌幅高達45%、72%,為標準的熊市跌勢。他說,原物料熊市在前五年跌幅最慘烈,如今已邁入第五年。但是先別高興得太早,金銀熊市仍會持續10~15年,難以重拾光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