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手癢想買股票,但又怕被套牢...買進這2檔,根本不必怕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投資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四年一次的總統520就職演說,一直是投資人的夢魘和魔咒。有時是期待新總統對經濟有前瞻樂觀的談話,有時是擔心談話內容激怒對岸領導人,所以總是讓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小英總統即將上任,演說內容動見觀瞻,動輒得咎,因此大家乾脆退場觀望,指數從今年最高點8840下跌近8%,不只吐光今年原有的漲幅,甚至已經倒退嚕。尤其是4/28至5/6,短短6個交易日已回檔近400點,都印證投資人的保守與恐慌。

如果小英總統演說承認「九二共識」,保證隔天全部股票都漲停板,如果高喊「台灣獨立」,那就非全部躺平,跌停鎖死不可了。有可能是這兩個極端嗎?我想機會趨近於零。當一切照本宣科,了無新意,股市的不確定性自此消除,就會回歸它該有的基本面了。

沒有人能「判斷」演講後的兩岸情勢,只能猜測。有人猜兩岸關係不致有大變化,有人猜兩岸關係會更加嚴峻。投資人相信前者推論,就會偏多思考,現在就趁低檔拼命買進;若相信後者推論,就會看壞後市,不只現在不進場,甚至還可能大舉放空。

台灣投資人對小英總統的演講內容嚴陣以待,全球投資人則對美國聯準會升息與否屏息以對,這都是考驗投資人判斷的時候。

判斷正確的人,當然值得用高獲利來獎勵。判斷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究竟是有利投資?還是不利投資?判斷個別公司未來的成長前景,究竟是該買還是該賣?判斷各項技術指標,是現在買還是等幾天再買?是現在賣還是等幾天再賣?

怎麼判斷呢?先來聽聽電視那些專家怎麼說,結果有多也有空。有句話形容得非常貼切:「十個經濟學家有十一種看法。」因為有人會講得模稜兩可,好像兩種看法都並存。

這時候,你不是判斷國內外情勢或個別公司的情況,你是要判斷自己相信哪個專家。你買了股票,就相信看多的專家;你手上沒有股票,或甚至放空股票,就相信看空的專家,對不對?每個人做的決定,都是因為相信自己的判斷是對的,但究竟對或錯,還是忐忑不安,非常焦慮。

與其去做困難的「判斷」,還不如去執行簡單的「紀律」。紀律的依據,就是很多投資人都相當熟悉的「技術指標」。大盤日KD已來到10的相對低檔,自高點回檔也快回到此波漲幅的0.382之處,都代表超賣嚴重,具備了隨時要反彈的條件。這時,去買60元以下的台灣50(0050),或20元左右的高股息(0056)吧!萬一真的套牢,前者近年平均配2元股息,殖利率超過3%,後者近年平均配1元股息,殖利率更接近5%,有啥好怕?520之前,當然可以買進這兩檔股票啊!請千萬別說,跌到7000點或50元以下才要買,因為真有這麼一天,市場上一定人心惶惶,你或許還不敢買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