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撒錢不是夢!小摩:至少有一家央行躍躍欲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台幣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儘管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目前都矢口否認會派「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但J.P.摩根(小摩)資產管理公司認為一旦景氣惡化、至少會有一家央行會付諸行動

小摩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只要官方設定的關鍵利率繼續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測試非傳統政策工具的過程就不會中斷。直升機撒錢(透過銀行將錢分配給民眾)雖可能危及央行的超然政治獨立地位,但小摩認為當下的實施可行性比過去要高。此外,小摩還提到,量化寬鬆(QE)成效顯著、未來景氣若再度走下坡的話央行應該會再度啟用。

小摩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Stephanie Flanders指出,一旦景氣惡化而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仍持續擴大、官方設定的關鍵利率仍維持在接近零的時候,至少會有一家央行會脫掉矜持的外衣,屆時直升機撒錢將會從「無法想像」轉變成另一個非傳統工具。

小摩全球策略師Thushka Maharaj指出,目前實施中的貨幣政策已經沒有像過去那樣非傳統了。另一名小摩全球策略師Ben Mandel也提到,央行的積極貨幣政策意味著,當下次經濟瀕臨衰退時、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已無法再像過去那樣發出預警。

Thomson Reuters 3月報導,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德國資產組合管理主管Andrew Bosomworth指出,18世紀末以來全球共有56次類似直升機撒錢的例子、包括1795年的法國以及2007年的辛巴威,每一次都出現相當嚴重的後果。他說,歷史經驗顯示央行無須大規模實施就會引發「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進而導致債券價格崩跌。

德拉吉4月21日在記者會上重申他在3月10日的ECB記者會談話內容:ECB沒有想過或開始研究這個學術界正在討論的有趣概念;無論從會計或法律的角度來看,直升機撒錢都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做法。德拉吉強調,ECB內部從未討論過直升機撒錢。

CNBC報導,黑田4月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貨幣政策雖還有施展空間,但依據日本現行法令不能夠採取「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的作法。

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3月在接受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訪問表示,直升機撒錢等同央行將未來鑄幣稅(seigniorage)的部分淨現值發送給民眾,問題在於動用這樣極端工具的適當時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