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0年,給你112倍的報酬...世界上除了美股,你去哪找這麼好的投資?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美國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3087221
圖片放大

我與好友和他的太太聚餐,跟他們談論到我最近開始寫有關於美股的部落格,席間他們問到為何是美股?不是歐股?不是新興市場?

好友是財金本科出身,投資美國的經驗遠長於我,目前也是從事金融業,管理的資產規模恐怕比很多上市公司的規模還大的多,他太太雖然非投資背景但也是外商金融業專業經理人,所以不管是一般人,或是像這樣他們這樣有專業背景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這是很好的問題,我想好好來回答這一類的問題,所以另外開一個單元(美股Café)專談一些美國股市的特殊現象、特質或其他重要的因素,讓我認為美國股市是一個好且值得信賴的投資標的。

一提到投資,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我可以有多少報酬率?」

雖然我不希望像叫賣一樣的去宣傳美國股市,也不喜歡用一些圖表去證明美國股市的表現比其他投資標的來的好。我比較想探討的是支撐這個股市不斷上漲的背後因素,了解這些公司如經營,那些特質讓這些公司在其所屬產業屹立不搖,當一家公司在市場中存活並且生意蒸蒸日上後,才會有能力將獲利分享給股東。所以我討論個股時會先注重的是Business本身,然後才是投資。

不過「為什麼要投資美股?我可以有多少報酬率?」,仍是一個合理且無可迴避的問題。

我們看美國股市比較常聽到的是:
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用這三大指數來反應美股表現。

道瓊是30家公司構成的指數,那斯達克多是科技及新創公司,而S&P 500是由美國市值最大的500家公司依市值大小的比例所構成的指數,其中包括了所有的道瓊公司和那斯達克之中市值最大的幾家公司,所以S&P 500是公認最能反映美國股市的指數,如果你聽到「市場」這兩個字,指的就是S&P 50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