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在大陸經商或生活,就可以不用繳台灣的綜所稅?會計師、國稅局全解答!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長期在大陸經商或生活,就可以不用繳台灣的綜所稅?會計師、國稅局全解答!

儘管一般人個人綜所稅的計算與申報,並不是那麼複雜,收入較高、但有點資產或資產多元化的高資產族,又多半是委託給記帳士、會計師,或是銀行理專、壽險顧問等幫忙報稅。只不過,稅法常常在變,在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之下,還是要先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在節稅時不至於掛一漏萬,成為稅捐單位補稅或罰款的對象。以下所整理出來的節稅迷思,將由會計師等專家們(包括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許志文、勤業眾信稅務執業會計師莊瑜敏、漢邦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史芳銘、會計師羅澤鈺,以及長期擔任中區國稅局稅務志工的張國鼎)與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股長李曉芬等人一一提出解答。

迷思4.如果長年在大陸經商或生活,在台灣居住不超過30天,就可以不用繳交中華民國的綜所稅?

正解:錯!只要設有「戶籍」,且經國稅局認定「生活及經濟重心在中華民國境內」,就得依法申報及繳稅。

藝人黃安因為心肌梗塞而透過保險公司租用專機回台就醫,引發濫用健保的爭議。此外,更牽扯出他長年在大陸工作及投資項目眾多,雖在台灣持續繳交健保費,卻沒有在台灣繳任何一毛稅,成為國內所得稅的一大漏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