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慎選個股,歐洲市場仍有賺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索斯登‧魏克曼。
圖片放大

2016年初以來,全球市場大幅震盪,歐洲也不例外。在這樣的背景下,歐洲還能投資嗎?

2015年在歐洲大型股基金中,績效排名第5的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索斯登‧魏克曼(Thorsten Winkelmann)強調,2016年若能慎選個股,歐洲股票仍是獲利可期。

索斯登所操盤的歐洲成長精選基金在晨星分類中,是屬於歐洲大型成長股類型,2015年報酬達17.96%。若將晨星分類中的歐洲大型價值、成長及綜合類股3種類型的績效混合計算,則該檔基金在總共50檔基金中排名第5。而該檔基金自2013年5月成立以來,累積績效為20.4%,大幅勝過MSCI歐洲指數報酬率-7.66%。當全球低成長已成常態,積極選對股票持有才能創造好績效,若消極參考指標成分股來跟進持有,則只能隨大勢浮沉。

1月中旬,索斯登在香港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也是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強調,績效要勝出的最重要關鍵,是找到能夠長期獲利成長的企業。「你問我,我們投資的企業有何特色?只有一個字,我們找尋的是long term compounders(指資本回報率長期為正、能達到複利效果的企業)」索斯登分析。「如此不斷地重複之後,相當於時間、公司都替你工作,基金經理人就可以享受長期的複利效果」。

這檔基金的選股範圍是在歐洲各市場達2,500檔個股中,經過篩選之後,形成一個大約250檔個股的觀察名單。而詳細分析這檔基金的持股可以發現,其持股高度集中,是1檔目前資產管理業界很流行的「高度集中」(High Conviction,亦稱高度信心)的基金,從截至2015年11月底止的晨星資料庫來看,其持股總數大約只有40檔個股。

「我們是一檔不參考指標指數的基金,我們所討論的並不是相對於指標指數要增持或者減持,而是是否要持有。因此我們做的是,幾乎每天都會辯論對每1檔個股的信心度排行、再加上每1檔個股可能有的上檔空間。」索斯登強調。

索斯登這種只看基本面,由下而上選股,完全不受指標指數影響的風格,也展現在這檔基金的產業分布上。「在過去幾年中,我們沒有投資任何電信公司、沒有任何公用事業公司、礦業公司、銀行。」索斯登說。

為什麼?索斯登解釋,「重點在這個產業的同質性和異質性高低。如果一個產業的同質性很高,那麼產業內的每家公司都被相同的因素所驅動,不論是主管機關的法令、或某種市場模式、或外部因素,作為其中的一間公司,都會很難創造不同。而作為投資人,看不出這個產業有哪一家公司可以脫穎而出,那麼就寧可不投資。」就以上的選股條件、投資流程歸納起來,這檔基金所持有的個股,都是有競爭力,展現出進入障礙、有定價能力的企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