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玩到盡頭?傳日改推大型財政刺激案、料5月上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相安倍三箭威力漸失,日本央行(BOJ)的質化量化寬鬆(QQE)推行到極限,買到幾乎無債可買,被迫採行不受歡迎的負利率,但是日本經濟仍不見起色。不少人推測,當局將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財政刺激方案,規模可能在5~10兆日圓之間。

巴倫(Barronˋs)網站23日報導,當前日圓在110兌1美元的「黑田防線」徘徊;2014年10月日圓升破此一關卡時,日央奇襲加碼寬鬆。萬一如今日圓又突破該防線,等於之前貨幣寬鬆(QE)做了白工,銀子全丟到水裡。日本QE選項用盡(如降息降準等)、效力消失,外界揣測將改用財政措施(如增加公共開支或減稅)、振興景氣。

Teneo Intelligence的Tobias Harris報告稱,多名大老呼籲祭出財政刺激方案。3月22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神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表示,不管安倍是否調升消費稅,政府都必須推出刺激方案,提振消費,施行時間點最好在5月26日日本G7會議登場之前。經團聯會長有「商界宰相」之稱,發言深具分量。自民黨高層也支持此一看法,總理事會主席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曾與安倍商討財政刺激的可能性。

先前辯論消費稅時,鷹派人士曾力挺增稅,這回卻異常安靜,Teneo估計,日本應會在七月國會大選之前宣布財政刺激方案,或許會在五月底上路。日媒估計規模大約在5~10兆日圓之間。

美國聯準會(Fed)部分官員放話要在四月升息,美元走高、日圓貶值。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上午11點47分,美元兌日圓升值0.30%、報112.72兌。17日美元兌日圓重貶1.00%至111.43、創2月10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即日圓飆升);盤中最低跌至110.63、為2014年10月31日以來新低。

CNBC先前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促貶美元,日本挨打,日圓一路強升!外界推測,日圓強勢不利股市和出口,日本央行(BOJ)應該很快凍袂住,最快下個月加碼寬鬆。

Fed暗示升息次數減半,美元漲勢瞬間熄火,掉頭走貶。17日美元兌日圓貶破111的「黑田防線」,跌至2014年10月以來新低。IG市場策略師Angus Nicholson說,美元重貶,日圓大漲到此一水位,日央應會在4月28日會議上採取某種形式的擴大寬鬆。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執行董事Kathy Lien也說,要是日圓續強,日央會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巴倫(Barronˋs)網站報導,日本央行15日政策會議決定按兵不動,利率和資產購買規模都維持原狀。匯豐(HSBC)表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為了掃除市場疑慮,證明寬鬆決心,或許會在四月宣布「量子跳躍」(Quantum Leap)式的大加碼,購買資產額度可能增加10兆日圓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