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將止穩了?中國「彭淮南」打破沉默:人民幣沒有續貶基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許世強攝
圖片放大

在人民幣貶勢倍受全球關注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總裁周小川近日終於打破沉默,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申,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一方面中國經常帳盈餘依舊龐大,資本外流情況仍屬正常,且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基本上也維持穩定。他並駁斥中國當局計畫緊縮資金控制,同時表明不需擔心外匯儲備短期內減少。

周於週末刊出的中國《財新週刊》專訪中指出,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主要歸咎於美國聯準會 (Fed) 於去年 12 月升息,以及國際投機勢力集體看空中國。由於美元自 2014 年下半明顯升值,而歐元及日元卻走貶,但人民幣大致仍與美元掛鉤,使其相對於其他貨幣,便累積了貶值壓力。

另一方面,全球主要國家央行攜手採取大規模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之後,「閒錢多得驚人」,導致市場投機勢力比以往更強大。然而周強調,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傲視全球,他們「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這個能力是無庸置疑的」。

周並透露,目前人民幣匯價機制雖不再盯住美元,但也非完全自由浮動。政府的立場,仍是繼續推動人民幣匯率改革,在尊重市場供需基礎的同時,擴大參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價,同時引導市場預期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維持穩定所該有的匯價。但他補充,這麼做難免令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動擴大。

當周被問到,中國政府是否會強化資本控制,以打擊人民幣投機炒作及套利。他直指,近期有關中國將實施外匯管制措施的部分言論,是炒家為了掀起市場恐慌所製造的「謠言」。周並強調,中國已是較為開放的大型經濟體,實行資本管制的效果較有限,加上管制對於防止資本流入的效果,也大於防止資本流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