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到30歲就存1千萬,辭工作靠投資吃飯;你不知道的是:他未來50年也無法「躺著賺」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時聊天會談到這個問題,多少錢可以辭掉工作專心在家操盤?有趣的是,答案往往有很大的差距。

200萬

投資時間較短的朋友,可能因為沒經過空頭洗禮,覺得每年30%起跳相當容易,所以他們覺得只要200萬的本金,每年至少就可獲利60萬,每個月有5萬元可用,再加上自信,覺得自己工作時報酬率都有30%,如果專職操作可能是50%起跳,如果再配合融資很快就能把錢滾大。

500萬

多數人都不會覺得200萬足夠,所以通常會多累積一些本金,但因為又不想等太久,500萬通常是第二個選項,如果過去平均報酬在15%~20%,500萬未來每年能夠創造75~100萬的獲利,這數字通常已經超過普通上班族的年薪,再加上專職投資通常可提高一些報酬率又換來自由,所以如果對自己非常有信心,可以考慮這個選項。

如果在最近五年開始投資,原始資金在百萬以上的人,若是實力或運氣不錯,其實離500萬應該不會太遠......

1000萬

1000萬是我認為最基本的門檻。

首先,1000萬這個金額不算小,如果原始投資本金在200萬左右的投資人,要達成這個目標,即使再加上每年額外投入的資金至少也要讓投資組合成長三到五倍,如果能夠在十年內完成,平均的複利年報酬率至少要有14.86%~19.62%,如果以投資十年來看,在經歷完整的多頭和空頭市場能夠有這樣的報酬率,應該已具備成為專職投資人的條件。

另外,因為金融市場難以預估,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金融海嘯,讓你的投資組合帳面上連續兩年甚至三年沒有進帳,這樣一來還要賣股籌生活費,壓力很大。所以在此明確建議,不論對自己有多高的信心,預期自己每年可創造多高的報酬率,至少都要累積一千萬的本金,才能夠考慮離開職場,一來是證明自己真的能夠把小小的錢經過多年努力創造了3倍以上的成長,二來是1千萬每年至少可領取50萬的現金股利,雖然不算很多,但崩盤時至少確保生活無壓力。

絕對不要剛好遇到操作順手,就以為能夠一帆風順,舉例來說,從2009年4000點之後開始投資台股的人,這六年有誰沒賺到錢的嗎?只有賺多賺少的問題而已,到2014年8月的9380點,光是股價就該創造134.5%的報酬率,再外加這六年大盤扣除的股利報酬率粗估至少20%,所以,這幾年的投資人只要敢下重本,甚至敢融資,我想1.5倍以上的報酬率是最基本的,沒什麼好慶幸,也無法證明自己實力,不如等到股市回落至七千點時,對照自己在幾年前七千點時的投資總市值是否有增加,再來判斷自己是否具有專職投資人的實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30歲前就成為專職投資人,那麼未來的投資時間至少還有50年,需要經歷5次景氣循環,不要因為經歷這幾年上升的經濟循環,就過於樂觀,過於自大,短期來看,股市的贏家輸家或許是各半,但長期來看,我相信八二法則的殘酷。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一千萬是財富自由的基本條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