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收復8千點》台股就要封關了,我今年可以抱股過年嗎?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兩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元月行情落空

今年元月以來全球經濟數據不佳、能源及商品價格續跌或破底、中國經濟硬著陸使得人民幣匯率貶值等三大影響變數,造成近期國際股市大幅震盪下挫,跌幅出乎市場預期,澆熄市場投資人對元月行情的春夢。陸股、歐股、美國的S&P及生技股等指數都破去年8月低點。中國經濟硬著陸造成的通貨緊縮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皆是造成全球經濟景氣不佳、能源及商品價格續跌或破底的主因;全球股市的殺傷力似乎已由新興市場延伸到美國,近期美股大跌修正,顯示全球經濟已面臨嚴重考驗。

全球股市跌深反彈

雖然歐洲央行總裁暗示3月的利率會議有望加碼刺激經濟措施、油價出現跌深反彈、人民幣匯率回升等激勵,歐美股市收高,可望為全球股市及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但相對於去年8月底全球股市大跌落底,然後再反彈3個多月來說,近期全球股市的反彈,可能不會像去年8月底樂觀。近期全球股市反彈應是碰到前波低點的技術性反彈而已,不能太掉以輕心;油價跌破30美元的反彈,可能也是慣性而已,恐怕將來油價會呈現U型走法,在底部區整理一段時間。今年全球股匯市及商品原物料可能仍將動盪不安,沒有太樂觀的理由,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全球經濟嚴峻

近期全球經濟嚴峻的程度可能比去年8月底有過之而無不及,能源及商品價格續跌,意謂全球需求大幅降低。原油目前仍處在供過於求的階段,要真正落底反彈,可能需要等到許多邊際廠商倒閉後,才會真正落底反彈。下圖為全球原油供需情況:

單位/萬桶,資料來源:IEA
圖片放大

中國、巴西、俄羅斯、油元國家、新興國家、部分歐元區國家,經濟情況不樂觀,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也無法避免;再強的美國經濟及股市也可能會被拖累,如同去年8月及今年1月的美股情況一般。即使近期油價及人民幣匯率會跌深反彈,不過仍會處在弱勢格局一段時間,終究會使部分國家財政撐不住,變賣資產就可能成為主要選項之一,對任何商品的消費勢必降低,不利於全球經濟。

二、美股還在高檔區

美股包含道瓊及那斯達克指數即使從高點修正下來,指數都還在歷史高檔區附近;相對於前一波2007年10月底最高點的位置還要高,這樣的高指數位置應該要敬畏一些。因為,如果其他國家出現一些不利的財政問題或部分企業違約,都會使國際股債匯市、商品及原物料市場動盪不安,屆時美股也難逃修正,然後再壓迫其他股市修正,出現互為因果關係的惡性循環,牽一髮而動全身。

三、怕7年股市多空循環?

全球股市出現第一次下跌走空之際(初跌段),由於市場投資大戶還未完全出完貨,且投資人尚未認清事實之下,通常都會出現一個逢低搶短的逃命波。但等到這個逃命波反彈完畢,接下來再往下跌時,通常會很嚴峻,可能會是主跌段的修正,目前全球股市最怕的就是在做這樣的表現。

如果真是如此,大家可能要小心的是──

2015年4月~5月全球股市高點往下跌到8月底的最低點,就怕是全球股市多轉空的第一個初跌段。

2015年8月底全球股市反彈到12月初可能是反彈的逃命波。

2015年11~12月高點往下跌,可能正在建構主跌段的路徑。近期部分股市出現的跌深反彈,可能只會吸引一些搶短的投機客來陪葬,因為反彈時間可能很短暫,搶短速度不夠快者,恐怕就會被套到。

就怕現在全球股市走的是7年之癢的大修正,例如2000年第一季、2007年第四季高點往下修正。是否2015年第二季全球股市高點往下修正,也將步入這樣的後塵呢?

對台股大盤來說,即使台股大盤沒有跌破去年8月底指數,看似稍微強勢,近期台股也將隨著全球股市反彈。不過,可能不會太過樂觀,除了上述的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及國際股市搖搖欲墜,尚有幾個因素:

一、政府空窗期

外在經濟環境相當嚴峻,台灣新舊政府交接的空窗期使政策出現停滯風險、預期未來兩岸關係可能生變,都將不利台股。即使部分投資人認為在目前幾乎無政府狀態且國安基金護盤到4月中才會退場,可以趁亂崛起,不過仍然不可太掉以輕心。因為,國安基金從去年8月24日宣示進場護盤,結果到今年初才買160億上下,這樣的護盤金額,根本微不足道,有時還抵不過外資一天的賣超金額。事實上,馬政府很不喜歡股市操作的(當作投機),不然怎麼會去捅一個證所稅的馬蜂窩,得罪5百萬股民呢?

二、拉逃命波?

主力大戶及公司派也知道目前勢已不可為,因而拉高股價都只是為了逃命而已,這幾天全球股市反彈,剛好提供這樣的條件。既然是如此,在爾虞我詐的博弈股市當中,當然就仙拼仙、看誰的本領高強、誰跑得快,以及如何吸引貪婪的散戶來承接股票。是故,現階段台股會以少數中小型股表現較佳,也是股市的常態,投資朋友切莫貪婪而失去戒心。

請記得市場大戶的操作手法:拉高股價才好出貨,殺低股價可能賣不出去。因為不拉高股價而直接殺低股價,可能沒有人敢買,甚至還引發其他停損賣單殺出,到時候股票可能會出不掉,或賣到不好的價格。相反地,拉高股價會有人氣、會有人跟,而且股價漲越多,跟的人越多;屆時主力大戶及公司派大股東在股價高檔區越好賣,可能隨便賣隨便賺,之前的生技股不就是這樣嗎?而近期許多股價拉很高的股票,恐怕將來也可能會修正相當大。

三、封關前賣壓

台股隨著歐美股市短暫反彈而上漲,不過距離農曆年封關僅剩個位數交易日,預期接下來市場投資氣氛將偏向觀望,搶短的投資客會趁美股大漲做調節。因為台股即將封關超過10天,投資人會擔心歐美股市在最近一兩週反彈之後,會不會再往下破底?因而投資人持股過年的意願將不會高,可能會在股市反彈的這幾天賣出持股,應該不會是買進持股來過一個提心吊膽的年。因此近期台股隨著美股反彈,投資朋友應該是要趁此做持盈保泰、少輸為贏的降低持股策略,留一些錢好過年,而不是再大幅增加持股。短線操作等過年後再說,比較保險。

四、長線買點未到

目前台股不像去年8月底出現融資斷頭使得籌碼非常乾淨,因而難有一個像去年8月底到11月底一樣的波段漲幅。台股大盤若突破8千點,可能也是假突破8千點多一點點而已(編按:1/29上漲175點,收在8080點),要再往上衝的機會不太大,目前台股只能就個股短線區間來回操作,有賺就跑、搶錯停損。

未來台股要有好的長線買點,可能也要像去年8月底全球股市大跌破底、台股再次出現融資斷頭,才會是好時機。因此,在目前沒有把握的情況之下,投資朋友可能還是不要太急躁,耐心等待股市及個股股價落底的時間點就好。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反彈 減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