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張國煒,從維修小弟、機師到土狗董座》張榮發么子99.9分的接班學

獨家專訪張國煒,從維修小弟、機師到土狗董座》張榮發么子99.9分的接班學

張國煒又回來了,二○○六年,他已是長榮航空總經理,卻離開長榮遠赴美國,名下八萬多張長榮航空股票全賣光做公益,跟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之間的父子關係一度緊張;二○○八年金融大海嘯,長榮航空寫下史上最大虧損,隔年六月,張國煒重回長榮集團。

四年來,張國煒沉潛蟄伏,回長榮從頭做起,先在子公司長榮航太當協理、副總經理,接著回長榮航空擔任副總、總經理,到今年初接掌長榮航空董事長,全球航運鉅子張榮發正式將航太事業交給這個么子,他更是張家二代目前唯一的現任董事長。

他當維修工、採購員、機長
帶出亞洲最賺錢的飛機維修公司

對於張國煒而言,過去四年不僅成功讓長榮航太轉型成為亞洲最賺錢的飛機維修公司,任內長榮航空加入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成為全球航空界最大聯盟的一員,朝國際級航空公司邁開腳步。

他自己更在一月初從三條金槓改穿上了四條金槓的飛行服,代表他正式成為波音777的正機師。這是一個企圖心:會開船的船王張榮發,有了一個會開飛機的正機師兒子。他完成航空事業的最後一塊拼圖,從懂得修飛機、採購飛機,到會開飛機,建構全球航空界少見的完整履歷表。

二月二十日,綽號小K的張國煒,獨家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談他當年為何離開台灣、賣光股票;談回台心路歷程;談父親與當父親的心情。小K已經變成接下張榮發棒子、管理整個航太事業的K董。

在桃園南崁辦公室,張國煒英文、國語、台語參雜,他說當張榮發的兒子就要從基層做起,台灣企業家二代討厭進工廠,去搞文創、拍電影,他卻窩在豬舍旁學修飛機,豬糞臭氣沖鼻,他卻能跟工人一起蹲在水溝邊吃便當,聽工人三字經隨口而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