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張國煒又回來了,二○○六年,他已是長榮航空總經理,卻離開長榮遠赴美國,名下八萬多張長榮航空股票全賣光做公益,跟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之間的父子關係一度緊張;二○○八年金融大海嘯,長榮航空寫下史上最大虧損,隔年六月,張國煒重回長榮集團。

四年來,張國煒沉潛蟄伏,回長榮從頭做起,先在子公司長榮航太當協理、副總經理,接著回長榮航空擔任副總、總經理,到今年初接掌長榮航空董事長,全球航運鉅子張榮發正式將航太事業交給這個么子,他更是張家二代目前唯一的現任董事長。

他當維修工、採購員、機長
帶出亞洲最賺錢的飛機維修公司

對於張國煒而言,過去四年不僅成功讓長榮航太轉型成為亞洲最賺錢的飛機維修公司,任內長榮航空加入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成為全球航空界最大聯盟的一員,朝國際級航空公司邁開腳步。

他自己更在一月初從三條金槓改穿上了四條金槓的飛行服,代表他正式成為波音777的正機師。這是一個企圖心:會開船的船王張榮發,有了一個會開飛機的正機師兒子。他完成航空事業的最後一塊拼圖,從懂得修飛機、採購飛機,到會開飛機,建構全球航空界少見的完整履歷表。

二月二十日,綽號小K的張國煒,獨家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談他當年為何離開台灣、賣光股票;談回台心路歷程;談父親與當父親的心情。小K已經變成接下張榮發棒子、管理整個航太事業的K董。

在桃園南崁辦公室,張國煒英文、國語、台語參雜,他說當張榮發的兒子就要從基層做起,台灣企業家二代討厭進工廠,去搞文創、拍電影,他卻窩在豬舍旁學修飛機,豬糞臭氣沖鼻,他卻能跟工人一起蹲在水溝邊吃便當,聽工人三字經隨口而出。

{DS}

他能用俗擱有力的台語跟基層工人搏感情,告訴他們航空事業做好飛安,就像是建醮做麵龜一樣,是有功德的。他充滿鬥志與體力,週一到週五上班,週六、日執行飛行任務,晚上還能徹夜跟現場維修工人一起修飛機。

他又聰明絕頂,懂得做到九十九.九分。張榮發說一就是一,不能做○.九或一.一;張國煒若做到一.一,會把○.一一藏起來,變成○.九九,因為兒子絕不能比爸爸偉大。他能拆飛機引擎、鉚釘和座椅,又會開飛機和機隊管理,並推動長榮航太跟奇異(GE)、波音(Boeing)合作,讓航太維修事業翻身,還跨足航太製造,成為長榮的明日之星。

他就像是台灣土狗,低調不起眼卻俗又有力,既忠心又聰明,雖笑說自己從小就被軍事管理的張家「俘虜」,沒辦法擺脫宿命,卻願意接受安排,從修飛機到學開飛機,窩在機棚練就長榮航K董的一身本事,這就是張榮發欽定的航空事業接班人。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二○○六年,你曾離開長榮,還把股票都捐掉,當初父子關係有點緊張,這是真的嗎?

張國煒答(以下簡稱答):是真的。我要去學開飛機,不去美國要去哪裡啦。而且因為我是留美的,我去到最熟悉環境裡面是最好的,我可以很快速去set up(建構)我生活上的一些需要。

開玩笑,我們家那是國防部,
大放厥詞是找死,當場軍法審判

問:你爸爸反對你開飛機?

答:對呀,所以我就沒辦法要離開(台灣)呀。

問:外傳你跟你爸說:「你當船長都能開船了,我為什麼當飛機公司主管不能開飛機?」

答:我覺得好奇怪,我們家好像有監視器還是竊聽器,我絕對沒有講到這句話。

{DS}

我怎麼有辦法、何德何能跟他講這種話,要死了,跟天借膽我也不敢,我那是什麼家庭,對沒(台語:對不對),我是軍事化教育,開玩笑,我們那是國防部,你在國防部大放厥詞,找死,當場軍法審判(音調提高)。我不可能跟我老爸講到這種話,都是憑空捏造的。

問:所以沒那句話,那句話太殺傷力了。

答:如果有辦法跟我父親講那種話,我坦白講,我今天哪還有那個命現在坐在這邊跟你們講話。

問:當時股市公告看到你把所有股票都賣光、捐掉?

答:我也被罵呀,很多人罵我呀,說我怎麼樣不知道天高地厚呀,把這東西賣了,我只能跟你講那不是我賣的。

問:所以你現在是名下掛零的董事長?

答:對呀,那又怎麼樣,誰說這樣我不能做董事長。我要買隨時可以買。

問:那○九年怎麼又考慮重新回來?

答:就學完了呀,都學完了呀,不回來不然現在是要怎麼樣(語帶笑意)。

問:外傳說你爸求你回來的?

答:有可能嗎?有可能嗎?王永慶有可能求王文洋回來嗎?哈哈哈哈哈。那你不覺得這個東西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嗎?我爸爸求我回來,今天如果爸爸求我回來,早就總裁我自己做就好,我還在這邊當什麼董事長,我直接做總裁好了(語帶笑意)。不可能啦,有些東西你如果稍微了解這個家庭的狀況,求我回來,謝天謝地了,那我一定獅子大開口跟他要多一點,不可能啦。

問:重新回來上班感覺怎麼樣?你覺得你的領導跟總裁有什麼不一樣?

答:當然每個人領導都會不一樣,我跟我爸不一樣是,畢竟我比較年輕,對外面東西的敏銳力跟接受度會比較好,maybe(也許)跟年紀有關係,等到有一天跟他一樣了,maybe我也變弱了。

{DS}

問:細節跟決策,哪些要跟他報告,哪些不用,還是已經是你拍板決定?

答:沒有,他現在都很fully authorized(充分授權)的。只是比較重大的,我們都還是要(討論)。

問:重大的?有哪些?

答:每樣東西都要去跟他報告,你也真的是不孝順,你要害死他,對不對。因為他是集團總裁耶,他不是只管航空耶,他的老本行海運,才是他的根本,最care(在乎)的是那塊,那一塊也要他管;我們還有國際、對外投資,他要去了解的東西很多,慈善公益他現在很care,年紀大了,他都是事必躬親在處理那些事情,他栽培我們那麼久,我們也四十幾歲,要幫他。

問:跨入製造需要他拍板嗎?

答:當然要。像這種新公司成立、新領域跨入,當然要先徵求他同意。你要跟他解釋為什麼要做這個,我們的材調(台語:能耐)是到什麼程度,你嘛要乎伊知(台語:你要讓他知道)。不是說少年仔要做啥就做啥。

問:還是很嚴?

答:不會啦。你不要給他想這樣嘛,這跟嚴不嚴沒有關係,是公司倫理、決策制度。

九一一前,我上飛機一定帶螺絲起子
客人video不能看,當場幫他修

問:購機也是一樣?

答:購機也一樣,坦白講,第一個我也四十幾歲了,再來我也做了一些case(案子)他滿肯定的(音量變小)。所以很多東西我們跟他報告,如果沒有太重大的,基本上他都會同意。我也很清楚什麼東西他會接受,什麼東西不會接受,不會接受的事情就不要再去做了,不要頭殼壞去,那種是小孩子做的事。你爸爸明明不會同意你去做,你會去跟他報告嗎(大笑)?

{DS}

問:你剛進長榮真的在機棚鑽來鑽去?

答:對呀。自己修飛機耶。

問:以前很多報導說你會修飛機?

答:真的呀。你們不知道,九一一之前,我只要上飛機,一定帶螺絲起子,客人video(影片)不能看,我當場幫他修。

問:剛你說葉片會刮人,你真的有摸過?

答:厚,我沒摸過葉片,你不要笑死人了!當然要呀。我那時候在航太的時候都親自下去,吹風淋雨呀。颱風天、大太陽天,統統都下去,我是做現場的耶,我不是你們想的那樣子。

問:你念經濟又去碰機械跟理工?

答:對呀,我是很全面性的,不是你們可以想像。所以我帶現場的兄弟帶得起來。

問:這是你後來決定想要做製造,還是本來就應該做?

答:做製造不是你想做就做,對不對,你要天時地利人和,你要到那個level(程度)才有辦法做。這東西不是說在做一個勞動剪貼,航太業製造是有一定的門檻。你要有認證,很多東西精確度要夠。

我最喜歡去工廠,在豬寮邊工作,
張榮發兒子很珍貴嗎?還不是個人

問:你爸會修船嗎?

答:應該不會。但他真的很懂船,長榮每一艘船都是他親自看過。我就很歹命,沒辦法,做黑手的。他們(指別的企業家二代)不喜歡去工廠,我最喜歡去工廠。

問:以後你也會常去桃園觀音的廠嗎?

答:一定會的呀。我就常去長榮航太。我本來在那邊有一間辦公室,在豬寮邊,有夠臭,夏天超臭的。旁邊養豬戶,那夏天真的很恐怖,你知道那個豬的大便跟尿混在一起什麼味道,太恐怖了。沒有人可以像我這樣子,沒有人可以像我,以我這樣的身分能夠忍受那種環境。

{DS}

問:你是張榮發的兒子耶?

答:那又怎麼樣。誰的兒子還不是個人,就是一個肉體,張榮發兒子很珍貴嗎?我是很奇葩啦,我同學很多也是企業家第二代,每天燈紅酒綠,我都不想跟他們吃飯,每次吃飯都覺得渾身不自在,就格格不入啦。大家互相比較誰賺錢,他問說你公司EPS多少,靠!我公司EPS就很差。

我很喜歡進工廠。夏天,為了要省錢,維修沒在開冷氣的。你知道那飛機鐵皮很恐怖,不要以為你坐飛機每次進去都很舒服,因為它有開冷氣;它沒開冷氣,裡面五十度,簡直就是一個鐵皮屋。

問:喜歡這樣的日子?

答:很好呀。那時候還跟他們蹲水溝吃便當呀,隨口就是三字經。

問:身為父親,你能體會哪裡不一樣嗎?

答:當然呀。我父親真的非常嚴格。他早期跑船,一出去就好幾個月才能回來,其實我父親跟我們這些小孩子,怎麼講,感情上不像一般家庭那麼融入,再加上他是受日本教育,日本教育的父親是跟天一樣大,所以基本上我們都很怕父親,他對我們也真的很嚴格。從小到大,他從來不去「歐露囝仔(稱讚小孩)」,麥憨(台語,別傻了)。他覺得你很好也不會講出來,他是那種父親,所以你不要expect(期待)愛的教育,表現好給你一個什麼小卡片,好溫馨,我們家沒有這種事(笑)。

問:那你會是這種父親(愛的教育)嗎?

答:不會耶。完蛋了,我被我爸遺傳。

問:你也很兇?

答:不會啦,我不會像我爸那麼那個啦。因為他是總裁,我不是總裁呀。哈哈哈哈哈。不會啦。可是我坦白講,如果以我們同樣generation(世代)來講,我可能還算是比較兇的老爸。

{DS}

被交代做一,就不要做到一.一,
要謙虛一點,怎麼能比偉人還偉大

問:你會希望說,就像一個嚴格老爸會希望孩子很有成就?

答:哪一個老爸不希望孩子很有成就?每個人嚴格的方式不一樣,對不對。有的人很柔弱,他覺得他只要講一下,就是很嚴格,這個是很模糊的定義。

問:像我們查了很多資料,以前華航的軍人董事長烏鉞,說你爸爸比軍人還軍人?

答:是呀,可是你問我不準,那是你們用外人的眼光來看,因為我一生下來就被俘虜了,所以你說到底會有多嚴格,什麼叫嚴格,因為我們習以為常這個環境,我們會覺得這OK呀。

問:還有一句話,你爸爸交辦下來一,就不能做○.九,也不能做太好到一.一?

答:你可以做呀,為什麼不能做,可以呀。你做呀,他不爽而已呀(大笑三聲)。

問:做一.一也會不爽?

答:他是偉人你知道嗎?你怎麼可以大過國父呢?這個道理你懂嗎?再怎麼好,你也不能比你老闆好,你要懂得謙虛一點知道嗎(語帶笑意)。你若做到一.一,也要把○.一一藏起來,不能超過一,到○.九九就好。你怎麼可以比偉人還要偉大呢?你懂這個道理吧。

問:你說你小時候不知道爸爸的偉大,可是你現在會告訴你兒子,他爺爺的偉大嗎,因為全世界都能看到EVA的標誌?

答:我不需要去跟我兒子講說爺爺有多偉大,因為別人會告訴他爺爺很偉大。你要讓孩子自己去感受他的爺爺多麼偉大,他對爺爺的敬重不是爸爸來講的,是外面來講給自己聽會比較公允。

我自己講我自己好,人家說你不要臉,咬金湯匙出生的,像我現在當機長,也很多人在網路上寫,說不敢坐我飛機,好恐怖。你沒來坐你怎麼知道很恐怖,你就認定飛一萬多小時的人一定飛得比我好嗎?也不見得呀。我跟你講,當飛行員不用功,飛了兩萬小時一樣很爛。你沒有那個天分、不用功,你飛兩萬多也等於白飛。

{DS}

我是被人請的,整天都在做事,
這叫上班,不叫接班

問:回來長榮四年與接班董事長,這段日子你覺得如何?

答:我沒有接班呀,我是被人請(台語:聘雇)的而已,接班是什麼事情都不用做,才叫作接班,我整天都在做事情,這叫打工,這叫上班,不叫接班。人家接班是咬金湯匙,每天吃好吃,吃魚翅料理,晚上搞夜店,隔天一醒來人家就說你當董事長、你當總裁。

我是工人呀,華而不實我不會,我們家都是認真。坦白講,要找我們這樣應該沒有,所以我員工快樂我就快樂,我生下來就是要服務眾人,這不是接班是上班。

【延伸閱讀】回鍋之後,維修事業獲利衝高
—長榮航太近年營收獲利

單位:新台幣元

2008年:金融海嘯影響全球產業表現
營收:92.86億
淨利:5.59億

2009年:張國煒回長榮,大力發展維修事業
營收:102.68億
淨利:4.31億

2010年:到職1年後,獲利增近35%
營收:142.74億
淨利:5.81億

2011年:獲利再衝新高。估2012年亦成長超過10%
營收:151.36億
淨利:8.61億

資料來源:長榮集團 

小檔案_張國煒

出生:1970年
學歷:加州州立大學經濟碩士
經歷:1996年進入長榮集團;2005年任長榮航總經理;2006年留職停薪赴美學開飛機;2009年回長榮,任長營航太協理;2011年接長榮航總經理;2013年考上長榮航機長
現職:長榮航空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