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但專業又具體!台灣經濟困境的6大解方,蔡英文看這篇就夠了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蔡英文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對於台灣的未來,新上任的蔡總統該如何提升台灣的淨值?只要能做到這六大重要財經指標,點亮台灣將不是口號!

指標1:提高實質薪資

台灣的薪資已倒退回17年前的水平,未來四年,要讓國民實質薪資再創歷史新高,突破月薪4萬台幣(離目前差距約10%)。

<指標重要性>

去除通膨因素影響後的實質薪資,最能反映民眾收入的購買力。台灣的實質薪資在民國92年觸頂後,就一厥不振,目前相較最高點還低了約7%。低迷不振的實質薪資,長期將導致民眾消費信心低落,內需不振,經濟增長動能衰疲,因此蔡總統上任的當務之急,就是必須要提高國民實質薪資列為第一要務。

<具體作法>

建構勞工基本薪資調薪機制,不再成為選舉操弄工具。

1、簡化基本薪資調整,讓人民和企業有所依循。謹依照兩個原則:只要前一年實質經濟增長高於1%(0-1%增長過低,不宜調升),即啟動調漲機制。調漲比例以不低於核心通膨0%為原則,最高則不做限制,每年實際調漲金額由政府訂立之,此一制度確保最底層工作人員收入不受通膨侵蝕。

2、當企業和民眾都預期薪資增速將呈現長期緩步向上,將有助於企業的長期成本控管和民眾預期消費力提升,對整體經濟成長將有龐大正面效益。

3、軍公教調薪,只要勞工調薪,軍公教人員即同步調薪,但每年調薪幅度由政府依照實際情況決定,惟調薪平均不得逾越上述勞工加薪幅度。長期而言,這可確保軍公教人員實質收入水平不變的前提下,逐步拉近軍公教和民間企業就業者的薪資差距,可謂雙贏。

4、全面提高企業勞工薪資支出項目的扣抵稅額,鼓勵企業主動提高員工收入水平(與其繳稅給政府不如發給員工)。損失的稅收將可從員工的薪資收入課稅和衍生的消費需求適度彌補,對國家整體財政損失不大,但卻能有效活絡國家經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