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省則省」是錯的!3大迷思,會害你「越省越窮」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好窮,從今天開始我要省錢!」

「你都怎麼省錢呢?」

「例如今天早餐和午餐一起吃,買個麵包解決。」

上禮拜和一位朋友聊天,我們聊到省錢的話題。

「怎麼省錢」似乎大家都了解,例如:量入為出、有固定存錢的戶頭、養成記帳習慣等等...但為什麼還是很多人存不下錢呢?

問過幾個朋友的意見以後,發現其實大部分能控制支出的人,並不會刻意去「省錢」,而是在「花錢」時,已經養成了固定的習慣!

但是「怎麼花錢」似乎別人管不著,通常都是隨便花、有需要就花,想省的時候又突然什麼都省。

其實正確的「花錢」,也能加快你財富累積的速度!以下分享省錢的3大原則及迷思,趕緊來看看吧:

原則1:想存錢,先從「正確的浪費」開始!
迷思1:「浪費」不見得是壞事

很多長輩過去都有良好的美德:比方說省水、省電、能省的就不浪費。小時候如果吃飯有米粒沒吃完,還會被臭罵一頓加上被詛咒(下地獄要吃沒吃完的飯...)。

先別覺得浪費是壞事,例如:

如果不「浪費」便宜的汽油,從台北到高雄就要多花幾十小時。
如果不「浪費」便宜的電,晚上太陽下山後你也許得浪費蠟燭。

如果沒有正確的浪費,有時反而會虧更大!

例如:
年輕人省下買書、充實自己的錢,最後失去成長的機會。
小資族省下幾十塊買菜的費用,改吃泡麵,最後賠上一輩子的健康。
老人家為了省瓦斯錢,冬天洗冷水澡,結果感冒看醫生。
餐廳省下食材和整理廁所的錢,最後失去了忠實的顧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