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傻瓜存股法

他43歲打掉重練,只追蹤一檔股票存千萬

僅透過一張Excel表, 追蹤與大盤走勢幾乎一致的台灣50(0050)長達10年之久, 施昇輝光靠這檔股票,穩穩賺足退休金, 享受離開職場後的樂活生活。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他43歲打掉重練,只追蹤一檔股票存千萬

一天只要在睡前看盤10分鐘,掌握特定指數型股票動向,一年操作3至4次,就能靠一檔股票,穩穩打敗大盤,順利躋身退休一族。暢銷財經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作者施昇輝僅操作一檔股票的做法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他的投資方式不花俏、不複雜,僅透過一張Excel表,追蹤與大盤走勢幾乎一致的台灣50(0050)長達10年之久,施昇輝光靠這檔股票,不僅穩穩賺足退休金,更讓他天天樂活,還可以坐郵輪出國旅遊。

存股前,先算夫妻夠用的退休金

現在人活得越久,總覺得退休金要存得越多,才敢退休,施昇輝自創「22倍退休金估算法」算出自己和另一半的退休金是1,100萬元,就能安穩度過退休生活。

事實上,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的施昇輝,歷經各大證券公司,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重創台股,他負責的新股承銷業務也跟著重創。「公司虧了4億元,光是我的部門就占了四分之一」,施昇輝苦笑著。也許看盡股海浮沉,他終於看破了,決定離職,離開職場時,他才43歲。

如今施昇輝離開職場12年了,一派氣定神閒,平日生活簡單,旅遊是最大休閒,目前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完全是新時代的樂活退休典範。

施昇輝是如何做到的?他分析,首先,在年輕時資金有限,就要想辦法購置不動產。1990年,台股一度衝上萬點,為施昇輝存下了第一桶購屋金。之後,施昇輝和太太努力賺錢,除了正職外,他下班還兼差做翻譯工作,在短短5年內就將300萬元房貸還清。

施昇輝表示,退休時,一定要擁有一間沒有房貸的自有住宅,他強調,唯有沒有房貸壓力,才能減低每月投資都必須有收入的壓力,理財才不會躁進;因為躁進很容易犯錯,而投資犯錯正,是退休族最不能承受的負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