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開槍!美2年公債殖利率突破1%,垃圾債反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結束長達七年趨近於零的利率、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25個基點),同時還向投資人保證美國經濟足以承受利率緩步調升,這帶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2010年以來新高、並突破1%整數大關。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16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4個基點、達到1.003%,為2010年以來首度升破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漲3個基點至2.3%,創12月3日以來新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由於Fed暗示利率雖上揚、但通膨仍受到控制,因此長天期公債最近這幾個月並未面臨嚴重賣壓,其殖利率仍繼續保持在低檔。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2年期公債的利差已在本(12)月期間收斂至1.22個百分點,創2月以來新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2015)年初的位置是在2.2%左右,與今(16)日的2.3%相距不遠。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6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成員一致投票通過將聯邦基金利率從原本的0-0.25%調升一碼至0.25-0.50%,會後聲明同時指稱,接下來的升息步伐將會相當緩慢,完全符合之前市場的期待。與會官員同時預估,到了明(2016)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應達1.375%(與9月的預測值相同),等於是預告未來一年利率會上升四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