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基金停贖連環爆!不良債賣不掉,避險大咖吃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繼價值投資權威惠特曼(Martin Whitman)所創立的避險基金公司Third Avenue Management LLC在不良債券(distressed debt,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恐怕難以回收的債券)栽跟斗,旗下的高收益債共同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上週四(12月10日)罕見停贖之後,避險基金Stone Lion Capital Partners L.P.也因為受不了投資人大舉提出贖回申請,不得不讓旗下最老牌的高收益債基金暫停贖回。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Stone Lion發布聲明稿指出,旗下合計4億美元的高收益債基金收到「大量贖回申請」,迫使該公司決定暫時停贖。Stone Lion並未說明究竟何時會把錢還給投資人。

消息人士指稱,Stone Lion是在2008年由貝爾斯登(Bear Stearns & Co. Inc.)老手Gregory Hanley、Alan Mintz創立,由於投入了所謂的「不良資產」(包括垃圾債、重整後股票等),目前面臨了嚴重虧損。投資人的文件更顯示,自7月底迄今,Stone Lion避險基金的淨值已跌掉24%。

雖然避險基金停贖近年來相當罕見,但Stone Lion並不孤單。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 LP)旗下的高收益債避險基金「Claren Road Asset Management LLC」今(2015)年秋季就曾因為面臨接近20億美元的贖回潮,不得不言明約2/3的投資人恐怕無法立即拿到錢。凱雷至今仍未明確表示何時才能完全將這些贖回申請處理完畢。

彭博社統計顯示,過去一個月來,Third Avenue垃圾債基金淨值跌了13%,年初以來更慘賠27%。晨星(Morningstar Inc.)數據顯示,Third Avenue垃圾債基金去年7月的資產總值還有35億美元,但到了12月8日卻僅剩7.88億美元,光是今年初至11月為止就被贖回了9.79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