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台灣調查雪上加霜,高通恐創14年來最大年跌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8日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初判旗下晶片事業涉嫌違反反托拉斯法令。此外,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也針對高通的專利授權協議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展開調查。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高通下跌5.63%、收49.48美元。今年迄今高通下跌33.43%、全年若以此坐收將創2001年以來最大跌幅。

高通透露已收到兩份告知已遭調查的「異議聲明(Statements of Objections;SO)」。高通強調這並非終判、公司將有幾個月的時間針對初步指控做出回應。高通法務長Don Rosenberg表示,收到SO意謂公司將有機會做出正式回應。他強調,高通行銷手法向來符合歐洲競爭法令。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7日初判高通自2011年起即非法以折扣為誘因、換取某智慧型手機/平板大客戶同意獨家使用它的基頻晶片組,並且在2009-2011年期間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封殺競爭對手Icera Inc.。如果歐盟終判認定高通違反反壟斷法令、罰金至多可能相當於其全球年營收的10%。高通2015會計年度營收達250億美元。

高通將分別有3個月、4個月的時間去回應「拿錢換獨家供貨權」、「掠奪性定價」的指控。此外,高通也可要求舉行口頭聽證會向歐盟執委會進行詳細解釋。部分分析師表示,台灣當局調查的殺傷力可能比歐盟執行委員還要可怕,因為當地官員可能會直接做出罰款決定。摩根士丹證券分析師James Faucette指出,宏達電(2498)是高通在台灣的唯一客戶,如果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僅作出要求修改授權的判決、對高通的影響將不會太大。

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oration 5月宣布關閉2011年收購的Icera基頻處理器部門。barrons.com部落格去年5月報導,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受訪時坦承,手機處理器市場目前基本上是高通、聯發科(2454)雙雄相爭的局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