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終於有股市了!首間證交所今天開幕,專家:投資人不必急著搶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翁山蘇姬
緬甸11月初舉行國會大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來源:Chatham House@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緬甸終於有股市了!緬甸首間證券交易所今天 (9日) 正式開幕。緬甸近期才舉行了數十年來首次公平的民主選舉,翁山蘇基所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勝利,國家經濟未來有望開始結構性改革。不過專家表示,緬甸目前的經濟開發程度仍低,股市成立並不是什麼大突破,只是緬甸邁向正確道路的一小步,投資人初期還無需太過期待。

緬甸的仰光證交所由緬甸經濟銀行、日本大和證券和日本交易所集團共同創立。自從 2013 年西方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緬甸外國直接投資 (FDI) 2014 年便創下了歷史新高達 80 億美元。許多跨國企業如可口可樂 (Coca-Cola)(KO-US)、挪威電信 (Telenor)、高露潔 (Colgate Palmolive)(CL-US) 和三菱 (Mitsubishi)(6503-JP) 都看好緬甸經濟崛起而投資當地。市場預估緬甸中產階級和富有的消費人口將從 2012 年的 530 萬人成長到 2020 年達 1030 萬人。

挪威電信的緬甸執行長 Petter Furberg 表示,長期看來他們希望緬甸股市能進而引領國家債券資本市場的發展,這對於跨國企業來說將更為有利。另外股市創立也能提升緬甸企業的知名度,並且吸引國際人才前往工作。不過諮詢公司 Frontier Strategy Group 的亞太區主管 Adam Jarczyk 則認為,緬甸創立股市只是往正確道路發展的一小步,股市要在經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市場的規則就必需要確立,緬甸目前還缺乏許多規範,包含股市資訊揭露規則、股東投票和股東年會等。同時,緬甸目前對於 IPO 的限制也很嚴格,規定企業必需要有兩年的獲利,並且遵從稅制和擁有至少 100 名股東。

仰光證交所初期預估只會有幾間公司上市,因此市場也擔心緬甸可能會步上鄰國股市發展的後塵,流動性會非常不足。舉例來說,柬埔寨股市自 2011 年成立以來僅有 2 間公司上市,寮國股市也只有 4 間公司上市,這些市場的流動性都極低,因此無法吸引投資人的目光。顧問公司 Vriens&Partners 緬甸辦公室主管 Maw Lin 便表示,緬甸大型企業仍相對較少,因此並不會看到 IPO 公司暴增的狀況,而且有資源的大型企業未必缺少資金,所以也不會立即申請上市。

緬甸財政部長 Maung Maung Thein 本月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他預估緬甸股市初期至少會有 6 到 7 家公司上市。另外,緬甸股市目前僅允許當地企業上市,所有交易也都只能使用緬甸貨幣,因此緬元兌美元今年來貶值 20% 並不會影響到企業上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