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行情看日股?東證年底歷史漲幅傲全球,高盛也按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耶誕行情看哪邊,或許緊抱日股就對了!歷史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來,東證指數(Topix)12月平均上漲3.7%,升幅傲視國際。如今日相安倍又喊出要增加預算拚經濟、並擬替企業減稅,日股有望再次上演耶誕秀。

彭博社7日報導,彭博社彙整數據發現,過去十年來,東證指數12月平均走高3.7%,漲幅為其他月份的兩倍。和國際相比,十年來MSCI AC世界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在12月的平均漲幅為1.7%、標普500指數為1.3%、歐股也只有1.6%。

丸三證券(Marusan Securities)執行總裁Makoto Hattori表示,12月外資歇息,交易清淡,波動提高,報酬因此增加。東證走勢往往越到年底越旺,12月最高點往往出現在最後一週。

高盛也青睞日股。霸榮(Barronˋs)6日取得高盛報告稱,高盛預估2016年底東證有望衝上1,800點、日經指數也會攻上22,700點,意謂還有15%上行空間。

高盛強調,經濟成長、日圓續貶,日企獲利才能提升是一大迷思。首先,自2010年起,日本名目GDP僅有0.8%,東證指數個股的銷售成長卻達5.9%。這是因為出口僅佔日本GDP 17%,外銷行業卻佔東證市值的37%。

此外,該行坦承,明年日圓匯價或許會從助力變成阻力,但是量能成長、盈餘組合或許會帶動獲利提高。日本企業也壓低營運開支,保衛毛利。安倍又提案把企業稅從32%減至29%,都有利日股。

東證一部指數(TOPIX)7日終場漲0.71%(漲11.19點),收1,585.21點。日經指數終場漲0.99%,收19,698.15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