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摩根亞太IT指數台企今年敬陪末座,日企奪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智慧型手機興起、桌上型電腦沒落,讓台灣科技產業慘遭蹂躪。彭博社20日報導,摩根士丹利由106家業者組成的亞太資訊科技指數(Asia-Pacific Infotech Index)當中,今(2016)年表現最差的9家企業都來自台灣,當中包括宏碁(2353)、緯創(3231)與宏達電(2498)。

統計顯示,台灣記憶體、面板等電子產品供應商今(2015)年迄今市值已蒸發約240億美元,等同於一家惠普(HP Inc.)。相較之下,最優秀的成分股則都是日本業者,以車用電子大廠阿爾卑斯電氣(Alps Electric Co.)、遊戲軟體商Nexon Co.漲勢最凶猛。

其他表現較差的成分股還包括南韓的液晶面板大廠LG Display Co.、記憶體製造商SK Hynix Inc.。這兩家業者以及台灣的友達(2409)、華亞科(3474)供應的都是標準化的零組件,彼此僅能以訂價做區隔,而供需變化劇烈也讓這些業者深受影響。另外,晶電(2448)則是亞太資訊科技指數中表現最差的成分股。

彭博社20日報導,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指出,2004~2014年期間中國進口量平均年增11%、但今年前3季卻是衰退4%。換言之,此前10年中國對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平均每年貢獻1個百分點,但今年前9個月卻是侵蝕0.4個百分點。牛津經濟/Haver Analytics的統計,中國佔整體出口比重前三高依序為澳洲、台灣以及南韓。若以GDP依賴程度來說,新加坡、台灣高居前兩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