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依賴中國?牛津:台灣出口、GDP依附度均居第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台灣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英國《電訊報》19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原物料市場整體供給過剩的現象可能得再花上12個月的時間才能消除。高盛提到,上海期貨交易所近日亮出紅色警訊,銅期貨報價顯示中國重工業、營建業等舊經濟出現即將轉弱的訊號。

彭博社20日報導,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指出,2004~2014年期間中國進口量平均年增11%、但今年前3季卻是衰退4%。換言之,此前10年中國對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平均每年貢獻1個百分點,但今年前9個月卻是侵蝕0.4個百分點。牛津經濟/Haver Analytics的統計,中國佔整體出口比重前三高依序為澳洲、台灣以及南韓。若以GDP依賴程度來說,新加坡、台灣高居前兩名。

甫獲彭博市場選為「2015年最具影響力50人」的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在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過去50年200個國家的歷史經驗顯示,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在勞動年齡人口縮減的同時還能繳出6%或更高的經濟成長成績,未來5年中國的成長率應該是在4~5%之間。他說,依照歷史經驗來看、中國成長率突破6%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