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教上班族的事:覺得iPhone 6貴?那為何天天喝手搖茶也不心痛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iphone
攝影:翁挺耀/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薪水太少了,很難存到錢。」

說這句話的是我一位高中同學,他在科技業上班,年薪剛破百萬,我心裡想著:你這樣都存不到錢,那22K的人情何以堪。

看到他肩上揹著名牌包,手裡拿著哀鳳和星巴克,存不到錢的原因應該很明顯了。

「你覺得正常人一年在飲料錢上應該花多少?」我問。
「幾千元吧,最多5千?」
「如果你不喝星巴克,一年可以存下多少錢?」
「我也沒有每天喝...呃,大概要2萬元...」

工程師對數字很敏感,他馬上就算出來。

其實,很多人薪水不夠用、存不到錢,背後真正的原因是「沒有正確方式計算收支」!

一杯飲料是1萬元,不是40元

工作鬱悶,每天就會想來一杯飲料,只要40元,就能換到一下午的小確幸!但如果每天上班都喝一杯,一年約有250天左右的上班日:

40元 x 250天 = 10,000元/年

沒錯,一杯飲料的價格就是10,000元/年。

同樣是40元的飲料每天喝1杯,和每週喝1杯,結果差很大!如果每週只喝一杯飲料,一年52週,一共只會花掉2,080元!光是一杯飲料,一年就可以差了8,000元。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錢的力量!

「持續性」的 收入或支出,稱為「現金流」

例如:

薪資收入22K:每個月就會收入22K現金流
手機通話費1000元:每個月要支出1000元現金流
股票股利10萬元:每年領10萬元現金流
車貸、房貸:每個月要還一次固定金額現金流

它的特性在於「穩定」、「持續性」的「現金」流入或流出。

明明很少買奢侈品,為什麼薪水還是不夠用?

因為你沒有用「現金流」思考!其實一杯飲料,比一支iPhone6還要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