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馬習會》外媒:習近平就是想拉抬國民黨低迷選情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台灣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領導人的「馬習會」,將於11月7日於新加坡登場,外媒在第一時間都發出新聞稿,並不約而同以「歷史性會面」、「將近70年後的兩岸破冰」等詞彙為標題。

不少外媒引述受訪者意見,認為本次會面,有很大原因是中國想藉此拉抬國民黨低迷的總統選情。

來看看大家怎麼說:

白宮發言人:先看看雙方談出什麼再說
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表示,美國很高興看到雙方向前邁進,嘗試降低兩岸的緊張並且改善關係。但他也說,現在說什麼都還太早了(too early),「我們會看看雙方談出什麼。」(we'll have to see what actually comes out of the meeting.)(來源:美聯社) 

習近平試圖為國民黨的選情撐腰
彭博社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所長(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s director of Asian Studies)Daniel Blumenthal在電子郵件中的話,Blumenthal認為習近平這次與馬英九的會面,是試圖為國民黨的選情撐腰。他也認為,若明年是蔡英文當選,蔡英文應該堅持和對岸進行一個「總統對總統」等級的會面。(來源:bloomberg) 

本次馬習會,看來像是由北京發動
華爾街日報引述英國諾汀漢大學http://www.nottingham.ac.uk/中國政治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J. Michael Cole,「(馬習會)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北京想發動某些事情,而非台北。」他指出,北京也許希望能夠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撼動某些事情」,特別是現在民進黨選情樂觀、而國民黨正處於危機當中的時刻。(來源:華爾街日報) 

這麼做只會更加傷害台灣的「民族主義者」
一間位於紐約的戰略顧問公司資深副總裁Sean King接受紐約時報採訪,他指出,馬習會只會傷害台灣人(特別是有強烈民族意識的人)的心,並且讓這些人更加認為,國民黨就是北京偏愛的政黨。「這可能是中國最後的機會,能和執政中的國民黨取得聯繫(liaise)(來源:紐約時報) 

台灣總統府:2年磋商結果,非不期而遇
馬政府過去幾年來希望在亞太經合會(APEC)安排馬習會,卻因北京反對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場合碰面,馬總統日前接受外媒專訪刻意轉趨低調,提及馬習會也維持「不排除、不強求的態度」,如今馬習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府方人士解釋「這是兩岸磋商2年的結果」。 對於外傳馬習會被安排成「不期而遇」,這種說法府方相當不認同,高層指出,雙方是「正式會面」,這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沒必要搞得偷偷摸摸的,更何況,馬都要開國際記者會了,如此鄭重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是不期而遇。(來源:中國時報

陸藉馬習會向綠喊話、進行國際宣傳
站在大陸立場而言,絕對不樂見國民黨崩盤,因為相較於民進黨的本土路線,國民黨還是比較好「溝通」,也因此大陸願意在馬英九即將卸任、滿意度又極低的情況下,做順水人情給馬,也趁「馬習會」向明年極可能執政的民進黨喊話,製造國際宣傳效果。(來源:udn.com)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