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路上,拼命找「底部」的人注定會失敗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投資、股市
來源:Dreamstime.com - Stock Exchange Finance Graph Photo
圖片放大

記得早些日子曾經跟一群投資界的朋友聚餐,在餐敘之中彼此交換一些看人的心得。我們發現,其實理財這件事情,有時候光看當時所提的問題,就能判斷這個人在這方面成功的可能性。原因很簡單,會失敗的人希望得到保證或是標準答案,有機會成功的人則是想辦法挖掘投資技巧的訣竅。

我們以A君與B君的問題來舉例說明:

A君:「這個方法算出來就是底部嗎?」
B君:「我要怎麼知道這個方法是有效的、要怎麼驗證、有什麼例外、可以怎麼處理?」

可以看出,A君想要的是一個保證、一個準確的底部價位。但以事實而言,所謂底部也都只是事後回顧時才知道那時出現的價位已經是低點,雖然懊惱未能在最佳的時機點投入,也無法改變錯過的事實。

評論過去很容易,判斷未來很困難

曾有學員這樣問過:「低點真的無法計算嗎?我看很多方法好像都可以準確的找出,但套在現實中卻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又是為什麼呢?」我說:「當你已經知道歷史的發展軌跡,就一定可以找到相對的方法來因應,這就好像當你讀歷史的時候,可以知道該場戰役會如何展開,在那個時間點會出現什麼重大事件,你自然可以針對每個事件研擬最佳的作法。但試問,若你是那時作戰的指揮官,你根本就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件,唯一能依靠的只有過往累積的經驗來協助你做出正確判斷,這也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回顧歷史的線型資料時早已知道那一天出現轉折,當然可以用最佳的方式來分析。可在每日的投資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你能知道今天收盤是漲或跌嗎?肯定是不知道,所以我們只能說每種投資技巧只要能讓你投資時有明確的進退依據便是一個好的方法,至於能不能正確預測底部,只能說,除了上帝之外,只有騙子敢保證這件事情。」

至於B君,則是專注在尋求方法的有效性與例外條件。當他瞭解越清楚時,對於技巧本身的信心程度便會逐漸升高,當你對於技巧本身有信心,便不會因為一時打擊就輕易的放棄,反而會去檢討技巧本身的缺陷在哪裡、並試著去改善它,隨著經驗的累積,技巧會日趨完善。若是A君的狀況,則是遇到打擊時,很容易認為這個方法尋找的價位錯誤而放棄,轉而尋求其他方式。有句俗話是這樣說的:「滾石不生苔」,暗喻一個人若是經常三心二意便無從累積,最終將是一事無成。

投資沒有保證這種事

在投資這檔事上,老想尋找保證、尋求絕對的人,最終失望的可能性頗高,因為這是將自己的未來寄望在別人所給出的絕對保證,想將消除投資風險卻讓自己遇到騙子的機率大增。而想驗證技巧的有效性並持續精進的人,則可能在一段時間的積累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累積自己的財富。回頭來看,問題本身的重要性在於透露出自己屬於那種類型,想要真正的踏出理財投資成功的腳步,就先想想看自己都是再問些什麼問題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