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相近,中國能月銷200萬輛車,印度只有20萬...印度錢景,真的好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印度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印度擁有豐沛人力且工資低廉,跨國製造業已逐漸認真考慮將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在中國製造玩具產品有 35 年經驗的孩之寶 (Hasbro)(HAS-US),在土耳其、印尼、越南、墨西哥都設有生產線,但正在規畫把產線移往印度。這並不代表在印度做生意變得容易,反而代表要在中國做生意是日益困難。

面臨中國南部工廠嚴重缺工、薪資上揚問題後,孩之寶決定在印度設置生產線。只是土地購買手續不意外地冗長複雜,與當地政府陷入談判困難,現在進度已落後數個月。孩之寶所遭遇的情形,顯示「印度製造」還需克服政治與經濟上的挑戰。

《紐約時報》報導,去年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喊出「印度製造」口號,誓言簡化繁瑣程序、加強基礎建設,盼吸引跨國企業與外資前來設廠,但目前進展都不樂觀。公路、鐵路 、機場的改善緩慢,貪腐問題仍然存在,由於工廠增多,都市空污變得更加嚴重。關於勞工和土地的修法及檢視稅務問題,還在國會卡關;莫迪繞過國會所用的短期實施辦法也出現問題。

  • 分享: